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陈一新专题督导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本

发布时间:2017-08-04 10:09:30来源:长江日报

  陈一新专题督导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

  坚持“双自联动 双路并进 双招齐抓 双高齐聚”

  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本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一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自贸区武汉片区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坚持“双自联动、双路并进、双招齐抓、双高齐聚”,做好“四制创新、四个共建”,扎实推进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本。

  现场,武汉片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武汉片区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悉数到会,陈一新要求大家提问题、说建议,现场督办研究下步推进方案。“希望协调授权武汉片区享有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东湖高新区提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之中。”市工商局回复。陈一新指出,有些改革举措,先进地区已形成了中央认可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在走好自我探索之路的同时,要学会“拿来主义”,用好“他山之石”,提高改革效率,少走弯路。

  一轮轮热烈的讨论后,陈一新直言,目前武汉片区各项工作推进的力度还不够大,成效还不够明显。“武汉应该成为湖北自贸区的主力军,必须在年底拿出像样成绩单!”他强调,武汉片区改革试点是当前我市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肩负着中央的重托、省委的期待,必须要有改革的责任感、荣誉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抓好,争取多点突破、系统集成。

  确保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顺利推进,陈一新作出六点部署:要坚持“双自联动”,联动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实现创新和开放驱动相结合,使改革融合推进,提高改革成效。要坚持“双路并进”,既要及时学习吸纳中央已明确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经验做法;又要针对东湖高新区的发展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创新点,大胆提出自身的改革任务。要“双招齐抓”,坚持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并举,加大推进力度,以改革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增强发展后劲和动力。要坚持“双高齐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产业落户,努力将东湖高新区打造成为国际人才自由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要坚持商事制度、投资贸易便利制度、金融开放制度、科技体制“四制”创新,抓实抓好当前207项工作任务的推进,把发展科技金融作为主攻方向,作为“双自联动”的最佳结合点,形成自贸区改革的特色性成果;把实行负面清单制度作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最终实现投资贸易的便利化。要坚持“光谷、药谷、智谷、金谷”四谷共建,将其作为东湖高新区未来支柱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作为检验自贸区建设成果的“试金石”,力求发展成效。

  陈一新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形成每两月一次的领导小组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自觉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要加强督查,形成每月一次的督查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抓进度、抓推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市领导蔡杰、程用文、徐洪兰,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