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陈一新: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 充分激发武汉创新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17-08-15 07:16:56来源:湖北日报

  陈一新在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组建时强调

  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 充分激发武汉创新发展活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大学之城”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开启新篇章。昨日,武汉市召开大会,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并组建院士专家顾问团,力争5年内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探索创立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新体制新机制,真正使科技创新成为武汉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

据悉,新组建的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市科技局,不新增人员编制,专门承担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兼任局长,市科技局局长兼任常务副局长。

陈一新指出,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是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创新实践。他强调,这项全新探索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服务,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突破口,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技术供给、渠道打通、企业承接、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形成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格局,切实把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打造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服务枢纽,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后一公里”。

陈一新要求,要抓对接,着力构建市场化、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网络;抓主体,着力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抓载体,着力建设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平台;抓服务,着力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优政务环境;抓协同,着力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

会上,李德仁、刘经南、邓子新、李培根、丁汉、陈焕春、叶朝辉、马伟明、姜德生、程一兵、余少华、秦顺全等12名院士受聘成为武汉首批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的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场与企业签约。武汉市市长万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