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冲刺千亿鄂茶产业路有多远?——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速记

发布时间:2017-08-24 08:14:0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日,省政协月度协商会集思广益,参会人员积极发言。(记者 张朋 实习生 谌琪 摄)

记者 张辉

湖北是茶叶大省,在全国20个产茶省、市、自治区中,茶园面积、产量均居第4位,产值居第5位。

当前,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千亿茶产业”目标,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省政协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月度协商,在深入细致的调研基础上提出:品牌为先,升级增效,奔向千亿。

独缺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建议: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集中精力立起一个公共品牌

张开五指,不如握紧拳头。

省政协委员雷刚说,湖北茶叶不缺历史、规模、品质、技术、人物和故事,独缺一个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他建议,当今世界茶业市场“红肥绿瘦”,湖北青砖茶在全国具有唯一性,值得作为公共品牌推出;领导要以做“砖茶书记”“砖茶市长”为荣,敢于抓住一个品牌做足文章。

1890年,中国占世界茶叶贸易量的80%,其中60%来自我省的汉口。汉口“东方茶港”由此而来,武昌水果湖茶港也历史悠久。

省政协委员卢纲建议,借“一带一路”机遇,争万里茶道的头,省里申报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武汉建东方茶港博物馆,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叫响湖北茶叶品牌,重振湖北茶叶雄风。

宜红是中国历史名茶,创制于清光绪年间,享誉欧洲。“宜都宜红”位列欧盟官方网站今年公布的中国100个地理标识第87位。

省政协委员李亚隆建议,省级部门牵头制定宜红发展规划,推动宜红传承创新,弘扬宜红历史文化,推动“宜红”词条再上“中国茶经”,让宜红文化成为中国茶文化的活态历史代表。

会议主持人、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表示,大家议得很透,雷刚的发言“火力很猛”,讲到了品牌,讲到了切肤之痛。如何找到湖北茶叶发展的“牛鼻子”,抓住“牛鼻子”,加速茶叶强省建设进程,值得深思。

传统“泡茶”思维亟待打破

建议:延长产业链,促进茶产业突破性发展

“向千亿迈进,思路要转变,要跳出传统‘泡茶’思维。”赤壁市茶产业发展局局长李新华建议,用工业方法大力开发茶系列产品,把喝茶变成“吃喝玩用”的茶,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茶产业是富民工程,是我省茶产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省政协常委黄立国建议,将茶产业列为“省长工程”,成立专门机构,上升到省级发展战略,列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核心支柱产业,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我省茶园多属于上世纪中后期发展起来的,缺乏统一品种规划布局,改良换种严重滞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萧氏集团董事长肖勇建议,加快调整茶叶品种结构,合理搭配早中晚优良品种,抓好质优率高,适应性好的良种选育,大量实施衰老品种改良和换种,推行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生产,落实强化科技支撑。

省农科院研究员龚自明建议,拿出专项经费,实施千人培养计划,特别是20个重点产茶县市,每年应从专业茶业村选拔1000名农村青少年送出去集中培训学习一年左右,连续支持三四年,着力培养一批能扎下去、留得住、用得上的能工巧匠。“茶叶是英山农民致富的钱袋子,但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力弱。”英山县政协主席陈志珍建议,尽快设立茶业产业优势区发展专项资金,列入省级财政预算,对茶业生产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扶持,对茶业龙头企业给予贷款贴息等扶持。

“茶祖”“茶圣”故事要讲得更生动

建议:让湖北茶文化成为时尚追求

湖北是万里茶道申遗的牵头省份。

湖北还有“茶祖神农”“茶圣陆羽”,省内万里茶道遗产也很丰富。

省政协委员万全文建议,将万里茶道申遗纳入湖北文化强省战略范围,尽快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相关文化遗产研究,加强文物实物的征集与管理,抓住申遗中的国际合作契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放大申遗效应,向世界宣传湖北,宣传湖北茶叶,促进全省茶产业和茶文化再创辉煌。

省政协委员程洪建议,努力把湖北茶业打造成湖北走出去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让茶产业、茶文化及其产品成为湖北发展国际文化贸易的排头兵,以茶会友,不断提升湖北茶叶知名度、美誉度,让更多国家的人民喜欢喝中国茶、喝湖北茶。

很多政协委员向月度协商会提出书面建议。他们建议:

共举“湖北砖茶”品牌,所有涉外酒店、宾馆,设立青砖茶宣传点、提供青砖茶免费品饮区;机场、高铁站设立青砖茶宣传点,免费提供给过往旅客品尝;还可采用政府提供免费场所,企业提供产品、志愿者提供服务的方式,组织进社区等活动;打造世界第一历史茶市、老汉口茶市,打造东方茶港,打造羊楼洞古镇,打造青砖茶等茶业带旅游,推动茶旅融合,锻造茶旅文化精品。

重振历史雄风,重塑历史品牌,重现东方茶港和天下茶仓的辉煌,湖北任重道远!

热点聚焦

茶为国饮,茶业发展自古就有深厚的湖北烙印——

北宋沈括《梦溪笔谈》记载鄂东南山区“民不务耕,惟以植茶为业”。南京档案馆《十三省贡茶》中,记载了清代三大黑茶,以湖北砖茶为首。

但现实中,湖北茶叶却有不少心酸事——拥有28件茶叶地理标志商标,却无一入围“中国八大名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许多茶产区成为外省高档茶的原料基地等。

昨日,在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委员们客观评价湖北茶叶大省的现实地位,针对痛点和短板,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出建设性对策,供决策参考。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人感慨。

现场交流

“东湖论茶”,论出发展新思路

(记者张辉)昨日,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被与会人员亲切称为“东湖论茶”。协商会现场,两位委员先后站起提问,两位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当场答复。

省政协委员孙先明问:下一步我省在茶叶品牌打造和茶产业推广推介方面有何动作?

省农业厅负责同志回答: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速提高茶产品品质,打造品牌优势,已启动建立以茶产业发展为主的优势区建设,从今年开始整合资金7000万元左右,用于支持5至7个重点茶业培育区建设。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做好品牌打造、宣传、推介,把“请进来”“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

省政协常委叶青问:湖北在打造茶叶品牌、茶旅融合品牌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旅游发展委负责同志回答:打造一批以茶文化为主的全景全域旅游文化区、茶禅结合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区、茶文化旅游名镇,推出跨境茶旅游产品、茶文化自驾游、健康医疗旅游产品等,大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支撑茶旅发展。

网络议政

俄罗斯记者视频提问40余万网友收看直播

(记者张辉)昨日的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实现了3个突破:14家省直部门参会,是迄今最多的一次;协商会场直播收看量过40万,是关注量最多的一次;首次有外国记者通过网络提问。

本次月度协商会通过长江云客户端、“央视新闻+”进行网络直播。通过视频,俄罗斯卫星广播华语电台主持人邹传华说,湖北茶叶在俄罗斯很受欢迎,作为消费者,她最关心茶叶的质量安全问题。

省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同志现场答复:“为确保大家喝到放心茶,湖北严把茶叶生产企业准入关,对茶产品实行监督抽验,加强对茶产品日常监管,加大茶产品宣传力度,并针对茶产品生产和销售季节特点及时发布消费提示。”

网络视频连线中,长江云前方记者邹敏采访湖北汉家刘氏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泰杲。刘泰杲表示,他最关心的是湖北如何帮助茶企开拓国际市场。

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现场答复:“一是搭建展会平台,打通茶叶出口渠道。今年共安排12场国内外农产品重点展会,恩施州将承办2017年国际茶业大会。二是金融支持,为茶企排忧解难。三是优化服务质量,帮助茶企提高竞争能力。”

让“古道”走出新品牌

 本报评论员

一片茶叶曾开启了东西方之间的经贸之旅,成为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使者。汉口是历史上有名的中俄万里茶道起点,被誉为东方茶都。从历史深处走来,站在“一带一路”建设风口上,我省茶产业该如何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新时代趟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重振辉煌,是一个重要的经济课题,也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课题。

尽管我省是茶叶生产大省,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但茶产业大而不强,品牌杂而不响,龙头茶企数量少、实力弱,成为制约我省茶产业发展的瓶颈。在竞争激烈的茶业市场,没有响亮的品牌,就等于失去了强有力的竞争,更无从谈市场效益。只有提高我省茶叶知名度,提升自身品质,创新运营机制,才能走出低端、粗放的命运,改变“端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的现状。打造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的湖北茶品牌,不仅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也是精准脱贫的重要着力点。

赤壁青砖、宜红、恩施玉露、采花毛尖、武当道茶、英山云雾……品种多样的湖北茶既展现出资源的丰富性,也预示着品牌化运作空间很大。不思变革、抱残守缺,势必跟不上潮流,唯有打开思路、统筹发展,让我省茶产业形成强有力的合力,集中精力叫响一个品牌,做足一篇品牌文章,才能真正打出一记重拳。培育高附加值的茶产业,从茶叶大省向茶叶强省冲刺,需要全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我省悠久的茶文化,让小小的茶树真正成为茶农的“金钱树”“致富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