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发改委与41家民企对话:遇有烦心事,请告诉我

发布时间:2017-08-30 10:28:35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由省发改委、省楚商协会主办的第七期“亲清”政商座谈会在汉召开,就政府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讲真话、提建议。

与会的41家民企中,包括最新入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九州通、卓尔集团、人福医药、新洋丰、人福医药、盛天网络等名企。

湖北激光,盼当世界老大

“湖北激光产业到了黄金机遇期,希望政府部门给足政策,预计3年左右,湖北激光产业就能冲刺世界第一。”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坦言,他做了30多年激光产业,今年产业出现爆炸性增长态势,很多产品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武汉光谷的激光企业有4家申报IPO(首次公开募股),态势前所未有。

孙文透露,近期每个星期都会有外省的市委书记、市长带队,来光谷地区挖激光企业、搞激光招商。目前,部分企业正在国外收购上游激光器生产企业,未来几年,湖北工业激光产业有望达到千亿级,医疗激光产业达到百亿级。希望省发改委与激光企业加强协调沟通,在产业与资金、企业与项目等领域提供政策扶持。“我们将组织人员对湖北激光产业进行调研,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企业少走弯路。”省发改委方面表示。

浇一瓢水,小树苗也能成材

“现在碳酸饮料正在走下坡路,更健康的谷物饮料大有可为。”湖北希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昱萱说,为了参加会议,她从恩施赶来,希望省里大力支持偏远地区土特产品牌做大做强。

希之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以恩施有机玉米为原料生产玉米汁,公司目前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亟须金融支持加快发展。“现在企业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盼望出台更多针对现代服务业的支持政策。”武汉火凤凰云计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汉明指出,湖北生活服务业、工业服务业等新民营经济正在壮大,希望能有政策配套。“浇一瓢水,小树苗也能成材。”省发改委方面表示,湖北最大问题是发展不足,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发展不足,对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立马解决,解决不了的,与企业家一起跑一起想办法,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发展。

“亲清”交往,划好“平行线”

“鼓励企业走出去上有无新政策?”“新建化肥项目是否需要产能等量置换?”“湖北特色小镇如何申报?”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维峰、中投国控(湖北)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彭宣雄等企业家们问题不断,省发改委各相关处室一一回应,现场掌声不断。

此时,会议主持人突然话锋一转:“座谈会上企业家表扬得多,但背后还是有抱怨和苦衷。”“发改委公务员与企业家之间应该划好交往的‘平行线’。‘亲’讲的是情感与尊重,‘清’则强调原则和纪律。双方只有亲近才利于沟通,只有清白才能长久交往,不能有个人利益的交集。”

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晓鸣表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必须落实在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上。他要求全省发改系统把优化民营企业服务体现在“帮办”上,即好事办好,难事办成,从坐班“门诊”,到出门“问诊”。

据悉,下一步省发改委将聘请企业家当监督员,督促解决机关人员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并建立与楚商协会的长效沟通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湖北日报记者刘天纵 实习生胡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