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陈一新在鄂州调研时强调 认真做好水文章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07 07:10: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昨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就水污染治理、水生态改善、水资源利用和水产品深度开发深入鄂州市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做好水文章,用好水资源,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倒逼美丽乡村建设。

梁子湖“楚鱼香”水产生态园是一家专业从事大河蟹养殖销售的公司,近年来,企业以“移动互联网+认养参与”模式打造共享生态农庄,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亩产多少钱?收益怎么样?”陈一新关切询问水产养殖效益和吸纳就业情况,鼓励企业争做生态养殖与体验农业相结合的标杆,形成龙头示范效应,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位于东沟镇茅圻村的张家湾污水处理站,按照PPP模式建设运营,每天处理生活污水20吨,出水质量能达一级A标准。陈一新与当地干部算起了污水处理的经济账、生态账。得知项目运行费用仅为每吨水0.12元,他称赞项目有效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为农村治污探索了新路径。陈一新说,这种投资少、运营成本低的治污方式值得鼓励,一定要坚持不懈把水环境治理好。

在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陈一新与于丹教授等专家深入交流。他说,当前水生态建设任务繁重,迫切需要探索生态化治污模式,希望生态站继续以生态化治污为方向,贡献更多适合本地水环境改善的好技术、好方案。

调研中,陈一新随机走进峒山村、熊易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了解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为民服务等情况。他反复叮嘱当地各级负责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强调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要求,加强新农村建设,造福于民。在东沟镇张家湾,陈一新走进村民张志强家中,鼓励他们把家中闲置房屋租赁给城市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陈一新说,要创新举措,积极推进“新三下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丰满农村电商和农村专业技术“两翼”,带动农民致富,推进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