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蒋超良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把湖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7-09-14 07:13: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晓峰、周呈思)昨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研学。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学习并讲话,强调要深入研读《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进一步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不断把湖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等参加专题研学。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李维武以《〈矛盾论〉〈实践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为题作辅导报告。

蒋超良说,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实践论》《矛盾论》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对立统一规律,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表性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为认识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科学的、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的重要思想法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学哲学用哲学,不仅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更是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治国理政新实践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都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新成果,续写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新篇章。

蒋超良指出,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要善于运用物质意识辩证关系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湖北实际出发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湖北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始终抓紧抓好思想建党,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凝聚“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力量;把遵循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机统一起来,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搞形式主义、不标新立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把湖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蒋超良强调,要善于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面对和化解矛盾,既要抓住矛盾的普遍性,注意解决湖北发展不够、不协调、不平衡和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共性问题,又要重视矛盾的特殊性,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只抓经济工作,而忽略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把握人民主体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蒋超良强调,学哲学用哲学是一项长期任务。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研读经典著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理论武装的经常性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确保学习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