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黄冈精准扶贫“奖勤罚懒”

发布时间:2017-09-27 09:22: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赵峰、通讯员余立鹏、林永迪)农村贫困户成员游手好闲,却享受着资金、住房等方面的帮扶。为杜绝这种“养懒汉”现象,黄冈推行精准扶贫“奖勤罚懒”机制。该市严格落实各种扶贫政策,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脱贫重任,同时制定相关措施,破除个别贫困户的“等靠要”依赖思想,防止精准扶贫“养懒人”。

罗田出台激励政策,鼓励贫困户勤劳创业。同时,该县规定,具有一定劳动能力,却不思进取、长期打牌赌博、游手好闲、屡教不改的贫困户,一律取消相关扶持待遇。在该县万千寨有机茶叶有限公司、金桂王茶叶合作社、罗田县高强养殖合作社,20多户贫困户按时上班,精细做事,靠勤劳致富。

蕲春将扶贫资金注入市场主体,让贫困户配股分红。该县财政做担保,相关金融机构按照每户贫困户4万元的标准向李时珍医药集团提供贷款,企业年终对贫困户保底分红3200元,同时对参与药材种植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按高于市场价10%收购药材。该计划启动近3个月来,签订扶贫协议的行政村达113个、贫困户246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