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纪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组面对面向厅党组通报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9:38来源:湖北日报

一次红脸出汗的特殊党组会

  省纪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组面对面向厅党组通报问题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雷配

“贯彻中央、省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部分改革还存在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问题。”“在放管服改革中,重审批轻监管、以审批代监管的观念依然存在。”

10日上午,省人社厅机关11楼会议室气氛格外严肃、凝重。这是厅党组召开的一次特殊党组会,专题听取省纪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组对今年以来该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的通报。8名党组成员全部参加。

一份麻辣味十足的“体检报告”

“有的同志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敷衍应付。”“有的同志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少数二级单位仍然存在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

听着派驻纪检组组长鲁松茂念通报,党组成员们有的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有的神色凝重若有所思,个个感受到一股冲击波向自己袭来。

通报好似直指问题的“火药桶”,引爆后“火药味”越来越浓——“个别处室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有的重大事项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例如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厅里在动议干部的时候,一核查就发现有漏报情况”“存在好人主义、问责不力的问题”。

通报直言不讳指出,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准则》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上重下轻、上热下冷”。

这份麻辣味十足的“体检报告”是如何出台的?

5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肖菊华到任后,第一时间听取派驻纪检组情况介绍。7月,她主动要求纪检组对省人社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一次全方位的扫描式体检,并把结果进行严肃通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此后两个月,纪检组从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信访受理、执纪审查中发现和挖掘问题,并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座谈,形成通报。

通报用1300余字肯定了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用4300余字指出了该厅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六个方面20个问题。还提出了六个方面改进工作的19条建议。

一堂发人深思的专题党课

“同志们,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许多问题。从我个人来说,有很多做得不够,抓了但是严得不够,讲了但是督得不够,因此效果不好。”肖菊华带头向自己“开火”,带头认领责任。“通报中指出的问题,我全部接受。”“分管处室单位的问题,我全部认领。”党组成员一一表态,态度诚恳。“纪检组的通报,像探照灯一样照亮了平时看不到的死角,这对我是一个极大的警醒。”党组成员、副厅长董长麒对通报中提到的问题,感到震惊和自责。“通报中指出公务员登记备案审核时间过长,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作风有问题!”党组成员、省公务员局局长汤同新说。

大家把自己摆进去,开展自我批评。“这既是一次情况通报会,也是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大家都说。

一次刮骨疗毒的整改大行动

专题通报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整改的行动和落实的效果。“巩固现有成果,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从严从实全面推进整改落实。”肖菊华态度坚决。“我要找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话,限期督促整改到位。”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高忻说。

党组决定,3天内完成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和建议的细化分解,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倒排整改工期,督促问题整改,一个不落地整改到位。

一散会,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向阳就召集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门用一下午的时间点对点通报问题,一对一研究整改措施。

省人社厅,将迎来一次刮骨疗毒的整改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