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陈一新: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武汉经验

发布时间:2017-10-14 10:02: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11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自贸区武汉片区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自贸区武汉片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开放促改革,持续强化“双自联动、双路并进、双招齐抓、双高齐聚”,力求形成更多具有武汉特色的试点经验。

自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自贸区武汉片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国务院确定的59项复制推广工作事项,已全部落地;207项改革任务,完成63项,在商事登记制度、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陈一新指出,抓好自贸区建设,是中央和省委赋予武汉的重要使命和改革任务,是建设“三化”大武汉的重要引擎。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标自身改革任务,对标省外自贸区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全省自贸区建设中当好主力军。

陈一新强调,要坚持自贸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推进,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改革,加快科技体制创新、金融开放创新,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要既走好复制之路,确保207项试点任务早落地早见效,又走好探索之路,在产业发展、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加快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武汉经验。要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举,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重大配套补链项目,加快探索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要聚焦“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效高新产业集聚区。

陈一新要求,自贸区建设要重点抓好“五张清单”:尽快制定问题清单,根据企业需求,找准改革痛点;抓紧落实任务清单,确保今年重点推进的110项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对照61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清单,做好承接工作;加快落实国务院确定的59项复制推广工作清单;及时总结创新举措清单,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