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勇当新时代的搏击者——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

发布时间:2017-10-28 11:14: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的发展证明了新时代判断的科学性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就湖北而言,我们实现了哪些根本性变革?

陶良虎: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眼光来看,随着成就的不断积累,带来的变化前所未有,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也必然会逐步发展升级,进入新的阶段与时期。正是基于这种巨大成就与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过去五年,湖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富强湖北建设,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1.96万亿元增加到3.23万亿元,由全国第10位升至第7位。推进创新湖北建设,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326亿元增加到5575亿元,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57家。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进步。推进文明湖北建设,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富有成效,道德模范、“湖北好人”不断涌现。推进幸福湖北建设,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5%左右,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民生需求。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9%、84.5%。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五年共减贫411万人……

湖北的发展态势证明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的判断的科学性。

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变”与“不变”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个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对我们未来工作有怎样的指引?

陶良虎: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社会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这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基本矛盾在不同时代、不同阶段又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呈现出不同的主要矛盾、不同的工作重点,推动着社会向前发展。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需要明确的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为什么这样讲呢?可以从量变与质变的原理来认识。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但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性质,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说,只是一个“量的积累”,并不是“质的改变”,所以我们还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来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

对准工作坐标狠抓落实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您认为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有怎样的作为?

陶良虎: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方向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奋发有为、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还在讲话中为全党列了重要的四个时间节点: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从湖北实际来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要求我们,加强“四个着力”建设,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工作时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思想,提出了湖北要加强创新,要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注重绿色发展等等,这些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都为湖北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始终牢记并为之奋斗。

二是要把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分析了湖北所处的历史阶段特征、提出了新征程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报告的主要内容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下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方向一致。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我的理解是,要对标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推进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地生根,勇做新时代的坚守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让我们的各项事业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新图景。

湖北日报 记者李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