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3场报告会后,一场学习讨论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湖北网信系统兴起!

发布时间:2017-11-15 15:54:47来源: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这两天,在湖北日报网、长江云、长江网等重点新闻网站,湖北广电网络、楚天网络、楚天视讯等网信企业,斗鱼网络、百纳信息、凤凰湖北、今日头条等重点商业网站,一场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兴起。

11月13日至14日,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中央网信办宣讲团成员、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巡视员李爱东来到湖北,带来了3场精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3场报告会中,他紧扣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深刻权威地讲解了十九大报告,并结合网信工作实际,给出了学习贯彻19大精神的具体要求。

2天3场报告会,共有近千余人参加。李爱东的宣讲,如细雨春风,滋润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听到宣讲后,他们纷纷表示,很“很解渴”“很有指导意义”。

精华!3万余字报告,10个重点解读

全国网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走进湖北,给湖北的网信工作人员到来不少惊喜。大家感悟最为深刻的在于这3场报告会的精辟与深刻。

精辟之处在于,李爱东在深读3万余字十九大报告之后,将其提炼为10个方面进行宣讲,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10个学习侧重点,简洁精辟。

李爱东结合网信工作实际,从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大家作了交流。

深刻之处在于,对于这10个重点提纲,李爱东又深入分析,深刻解读,用十分详实的内容为听会人员答疑解惑,全面讲解了诸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等。

在解释何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他讲了8个“明确”、14个“坚持”;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他说了10个“方面”;在厘清备受关注的“新时代”内涵时,他又从5个时代来诠释。

对一线新闻从业者来说,这是生动的业务课

11月13日上午,首场宣讲活动报告在湖北日报网举行。来自省委网信办的机关干部、湖北日报网、长江云等省重点新闻网站从业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这场报告不仅生动地传达了十九大精神,更结合网信工作实际,给参会者上了一堂业务课。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战线面临的首要政治任务 ,李爱东提出了任务,同时也对在场一线新闻从业者提出了实践要求,“加强互联网内容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丰富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宣讲内容,并认真做了笔记。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姚德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新闻从业人员在宣传中,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特色和优势,在坚持创新报道上着力,在多终端传播上着力、在提升交互水平上着力、在生动鲜活上着力,在入脑入心上着力,继续打造现象级产品。同时结合宣讲内容,从深化认识、深入学习、做好宣传、统筹学习和谋划推进五方面对新闻从业者提出了新要求。

湖北广电长江云编辑罗晓贤听完宣讲后,深感指导性之强,他说,学习贯彻十九代精神,就要求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记录对伟大时代的共同记忆。工作中一丝不苟,严谨对待每一篇稿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负责长江云网络技术的魏文彦从技术角度讲述了自己对网络安全的理解,他说,“在网络信息技术的具体实践中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就是保证网络信息系统持续稳定运行。既要通过优化链路和带宽,保证有关十九大精神鲜活报道第一时间呈现,又要做到守土有责,通过网络安全技术手段,来防止有害的攻击。”

湖北日报网编辑伍佳佳表示,新闻工作者使命光荣,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聪明才干,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表达,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

对网络技术工作人员而言,这是兴趣和方向的指导

11月13日下午,来自湖北广电网络、省电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楚天视讯、楚天网络等主要网络技术公司的50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指导。

李爱东结合网信工作实际,从小点切入,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网信工作”的关键词进行了提炼和分析,有针对性地指出了网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25处提到了网信工作,其中2次提到‘数字’,3次提到‘智能’,4处提到‘互联网’,7次提到‘信息’,9次提到‘网络’,可见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

他提到的这些关键词,是当下也是将来网络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这些关键词引起了在场技术工作人员的关注和讨论。他们各有关注点,同时也对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十九大精神有深刻感悟。

湖北广电网络公司的朱政是工程项目部的主办,他说,这些关键词中,他最感兴趣的是“网络”。他从事网络建设工作的这几年,基本走遍了湖北省各个角落,也经历了网络从曾经的单向电视信号,到“三网融合”后的双向传输的变迁。他深知网络对于网信企业的重要性。科学规划网络,保障网络质量,确保网络安全,应该是所有网络技术人员为之奋斗的目标。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主任饶德忠听完宣讲后表示,自己对“信息”和“网络”最感兴趣。中国电信承担着为党政军和社会提供信息通信服务的职责,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是履行央企政治社会责任。同时,中国电信正致力于打造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扎实抓好网络信息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听会者刘晓来说,她最感兴趣的是“数字”。她进入湖北广电网络的时候,正好经历公司从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型。在她看来,“数字”代表了一种进步、革新与锐意进取的精神,让她深受鼓舞。在以后的发展中,她会带着这种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努力拼搏,不懈奋斗,为公司,为自己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商业网站从业者们说,这是一场精神的“及时雨”

11月14日上午,李爱东走进湖北著名互联网公司斗鱼网络,为来自斗鱼网络、百纳信息、凤凰湖北、新浪湖北、网易湖北、亿房网、今日头条等重点商业网站的从业者带来了一堂他们向往已久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课。

今年6月30日,斗鱼网络“网红党支部”在武汉成立。在全国500多家直播平台中,这个“网红党支部”系首家,直属于斗鱼党委,在网络直播行业旗帜鲜明地加强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建设。

斗鱼“网红党支部”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开展一系列的主题直播活动,将党宣、新三农、旅游等领域通过“直播+”的方式呈现;在十九大开幕式当天,组织所有党员观看了十九大直播;在会议结束后,和武汉未来科技城综合党委联合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讨论交流会”。

对争做直播行业的党建试验田的斗鱼一直在和其他网站来说,中央网信办的这次,是一场理论上的系统指导,更是一场精神的“及时雨”。

李爱东说,要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要加强互联网企业、网站党组织建设,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斗鱼“网红党支部”成员蓝胖儿说,今天的宣讲报告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针对网络传播特点,她有更深刻的领悟。作为一名网络主播,一切直播都要遵循党的要求,牢记党的使命,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希望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支部成员钱静则表示,“今天的网信宣讲报告会让我更加深刻学习领悟到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坚持努力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素质,在今后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当中,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谢莎 责任编辑 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