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12 07:15: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谢珺)眨眼功夫,来自新疆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瞬间送至华中地区。记者1月11日获悉,湖北企业主导设计的特高压技术,能让1万兆瓦电能(相当于湖北盛夏最大用电负荷的1/3)上演现实版“乾坤大挪移”。

由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设计单位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8日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该院继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后,再次跻身我国科技领域最高光荣榜。

我国80%以上的能源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部和中部,输电距离超过2000公里,需要建设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输电系统,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应运而生。与传统±500kV直流输电相比,它的输送容量提高了2至3倍,输电损耗减少45%,单位造价降低28%,是一种“能干活、实惠多”的绿色高效输电技术。该项技术创造了37项世界第一,有效解决了我国能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成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目前已建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总容量达9360万千瓦,输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每年可以减少东中部地区标煤消耗1.7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亿吨,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主要输电通道。从2004年至今,中南电力设计院参与设计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达16条之多,是我国特高压输电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排头兵。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从“白纸”到“蓝图”,再到“遍地开花”,提升了我国能源建设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了技术装备制造“走出去”,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了“中国方案”。2015年,中南电力设计院成功签约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该项目预计将带动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国产高端电力装备出口,为当地创造1.6万个就业岗位,实现中巴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