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商务厅: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1-16 08:12: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蕾 通讯员 谭珺)1月15日上午,湖北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总结交流2017年及过去5年商务工作,明确新时代商务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谋划2018年工作,研究新形式下以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图.jpg

  图为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我省2017年国内消费稳定增长,对外贸易持续向好,招商引资有力推进,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口岸平台加快建设。但也面临着商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开放水平不高、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自贸试验区系统集成不足、突破性发展不够;干部队伍建设有薄弱环节、“能力不足”等难题。2018年,商务厅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商务发展动能转换和质效提升,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要对标先进,高水平推进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坚定不移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动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在中西部前列。深化改革试验。紧紧围绕总体方案,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寻求更大突破。加强系统集成。做好制度创新成果的系统集成,做好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工作,辐射带动全省加快开放发展。加快推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协调做好自贸试验区有关法规规章调整工作。促进产业集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鼓励各片区因地制宜制定招商引资支持政策,促进基础设施、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加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吸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要狠抓统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扩大有效投资、振兴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中的重要作用,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实抓好。加强产业指导和项目谋划。推动各地聚焦区域特色,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量化目标,促进招商引资差异化发展。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建设,紧盯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制造业500强,谋划一批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大项目,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平台打造和模式创新。继续办好鄂粤港澳经贸洽谈活动,精心筹备“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积极用好华创会、楚商大会、湖北台湾周等招商平台。创新产业生态招商模式,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引大、引新、引缺、引链方面争取突破。以落户的世界500强为重点,不断优化服务,做大存量企业,实现“以商招商”。积极推介中法生态城,谋划设立更多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推动共建“飞地”园区,做精做强“园区招商”。加强考评督办和跟踪问效。进一步落实中央和我省出台的招商引资促进政策。完善招商引资督办考评办法,探索招商引资激励和容错机制,切实推动项目落地。

  要促进流通,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内贸流通体制机制,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扩大消费需求,优化消费升级。“优商品”,增加有效供给。深入推进“荆楚优品”工程,持续推动“老字号”融合创新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湖北知名品牌。探索并培育“互联网+生活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餐饮住宿、养老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务业提升水平,丰富业态。 “通商路”,促进流通现代化。复制推广国家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经验,加快推进内贸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施《长江中游区域市场发展规划》,促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减商负”,降低流通成本。扎实做好武汉市、黄石市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降低技术性成本。全面推进“农商互联”,鼓励发展连锁经营,提高供应链整合能力和协同效率,降低组织性成本。“立商信”,优化消费环境。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健全商务信用管理制度,完善重要商品流通追溯体系。

  要汇聚动能,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目标精准发力,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扩大外贸规模。推进“三项工程”、“破零攻坚”计划,实施“百展行动”、“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拓展行动,积极扩大进口,做大外贸总量。培育外贸新业态。支持汉口北创建省级外贸新业态综合试验区,促进“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体”融合发展,力争2018年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达到10亿美元。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武汉市申报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扩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加快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发展服务贸易。扶持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新兴领域服务贸易,加快推进服务外包提档升级。

  要加快步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夯实基础、巩固优势,推动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联接“大通道”。推动中欧班列(武汉)、航空货运、江海直达、多式联运发展,促进我省对外通道向沿线国家加快延伸。优化口岸平台布局和功能,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引进来”。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品牌活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经贸合作。推动“走出去”。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积极打造境外经贸合作区,加快建设中比科技园、福汉木业中俄托木斯克境外经贸园区,引导我省企业集聚发展。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定向培育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推动我省优势产业和富余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有序转移。

  紧盯世界500强等企业 湖北将用5年打造中西部跨国公司集聚区 

  另据长江日报讯(记者张隽玮)15日,记者从全省商务(招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2022年,将强化招商引资,力争使湖北成为中西部跨国公司聚集地。去年,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3家,累计达到267家,居中部首位。新引进的13家企业,全部选择落户武汉。其中,境外500强企业有两家。

  根据5年发展计划,湖北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建设经济强省、构建湖北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招商方面,省商务厅要求各市州制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量化目标,紧盯世界500强、民营500强和制造业500强企业,稳定现有投资规模,扩大投入。

  会议透露,2018年湖北商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左右;货物出口增长8%左右,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0%左右;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8%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

  湖北商务发展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去年在进出口领域,湖北进出口总额位居中部第三位、全国第16位。其中,出口总量位居中部第二、进口总量位居中部第三。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湖北商贸发展的一大亮点,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不断攀升。预计去年全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突破6成。在湖北省出口总值前十的企业名单中,民营企业占比过半,联想移动通信贸易(武汉)有限公司以36.15亿美元的出口总值位列企业排名第一位,增幅达到74.1%。摩托罗拉(武汉)移动技术运营中心有限公司与鸿富锦精密工业(武汉)有限公司分列二、三位。

(作者:  编辑: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