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物数所星载铷钟助力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成功

发布时间:2018-01-17 22:13: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罗芳)17日,记者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悉,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日前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成功,该所研制的两台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也跟随这两颗卫星正式入轨工作。

2018年1月12日7时18分,我国北斗三号工程第三、四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发射成功。此次成功发射的两颗卫星为实现北斗全球导航系统2018年底具备基本服务能力,2020年全面建成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研制的两台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原子钟也跟随这两颗卫星正式入轨工作。记者获悉,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组网星首发的二颗卫星也装载了物数所新一代高精度星载铷钟。这是武汉物数所研制的星载铷钟批量装备于北斗二号后,继续应用于北斗三号的全球组网卫星。此次发射,该所周欣副所长率技术发展处施磊处长和原子频标研究部安绍锋研究员前往发射现场支持发射工作。

星载原子钟被称为导航卫星的“心脏”,是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该技术仅为少数西方国家所掌握,之前在我国属技术空白,能否突破关乎北斗系统建设的成败。本世纪初,在试图引进欧洲星载铷原子钟遭拒后,我国深刻认识到要建成完全自主的全球定位导航系统,在这些“卡脖子”的关键产品、关键技术上,中国只能依靠自己。在这个困难时刻,中科院武汉物数所挺身而出,在梅刚华研究员带领下,研究团队“十年磨一剑”,通过对星载铷原子钟一系列关键技术艰苦攻关,在原子钟精度、小型化、寿命、可靠性和卫星环境适应性等方面均取得了系统化成果,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星载铷原子钟。该成果使我国星载原子钟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突破了北斗系统工程的技术瓶颈,对提升我国原子钟技术水平和推动空间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武汉物数所研制的星载铷钟产品已进入第二代,性能指标与美国GPS系统在轨卫星使用的主流铷钟相当,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随着北斗三号系统组网卫星密集发射序幕的拉开,该所的第二代星载铷钟也将陆续批量交付使用,将为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如期建成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