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一高校教师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士

发布时间:2018-01-23 20:18:4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闻天、闫鹿)近日,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 )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入选名单,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楚天学者邱建明博士当选。据了解,此次共有来自中国、孟加拉国、荷兰、瑞士、以色列、奥地利、瑞典、比利时和英国等国共计96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包括邱建明博士在内的8位华人科学家。
  邱建明博士是近年来活跃于病毒学领域研究前沿的杰出华人科学家之一。他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研究,在动物细小病毒的比较病毒学研究、水貂阿留申病毒的基础研究及预防、人博卡病毒(一种引起儿童肺炎的细小病毒)的感染性克隆及免疫载体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为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终身教授。2014年,邱建明博士加盟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创新团队,同年10月获批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近5年来,邱建明博士在病毒学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14篇学术论文以通讯作者在病毒学顶尖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或 PLOS Pathogens上发表。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是生命科学领域中全球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会员组织“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的下设机构之一,处于国际微生物科学的领导地位,当选的院士其中不乏诺贝尔奖、拉斯克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