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8湖北两会|“幸福养老”期待更多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8-01-24 10:15: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杨康

  百姓点题

  养老问题是民生问题的“痛点”之一,备受社会关注。

  67岁的武汉老人刘湘在本报微信公众号上留言称,自己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病”,身体越来越差。为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她考察了多家养老机构,“不是收费高就是条件不理想,听说江汉区养老院是全省唯一一家‘五星级’养老院,我兴冲冲赶去,却被告知床位早都订满了”。养老问题,让她很是头痛。

  两会声音

  “一床难求”与“床位闲置”并存

  公办养老院一般在中心城区,床位紧张,床位宽裕的民办养老院往往地理位置较偏,入住率相对较低,这是养老机构面临的普遍问题。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各类养老机构达到1861家,养老床位总数32.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张,与发达国家50张至70张的标准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养老机构中,盈利的仅占1/3,另有1/3收支持平。“养老产业需要大量成本投入,并且周期长、收益慢”,省政协委员、泰康养老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易汉生说,民营养老院属于重资产机构,需要买地、建房或租房、装修,购置专业设备,成本非常高,收费自然也较高,如果没有品牌和口碑加持,就很难吸引大量老人入住。而公办养老院因为有政府财政补贴、员工事业编制等优势,成本低、收费低,自然“一床难求”。

  护工难招,制约发展

  “相比公办养老院,大多数小型养老机构在硬软件条件上都有差距,由于薪资水平较低、招工困难,又导致服务跟不上,因此很难吸引社会上的老人入住。而高端养老院收费较高,有实力入住的老人也很少。”省人大代表、江陵县颐康园老年公寓中级护理员杜时芬介绍,目前,民营养老机构护工的月薪普遍在两千元左右,从业人员平均年龄在58岁至59岁之间,“他们自己本身就是老人,体力和精力都有限,很难保证能为入住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易汉生认为,人才是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他建议,引导和鼓励高校和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护理、老年人保健与营养相关课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建立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制度等。“2016年起,泰康保险在荆门等地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承保人数已超过230万人。为解决招工难,我们与当地大专院校合作,通过校企共建等方式培养专业人才,取得了一定成效。”

  拥抱新业态,也要防范新风险

  当前,养老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地产、保险等社会资本争相进入,但一些新型业态偏重硬件建设、规模扩张和资本运作而忽视养老服务管理,可持续发展存在不少隐忧。此外,近年来,多地发生多起借养老之名非法集资的案例,不少老年人的养老钱被骗一空。

  省人大代表、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主任宫步坦认为,目前我国有关养老产业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许多事项缺乏法律依据,政府相关部门应鼓励养老产业在现有模式下创新,对于新事物给予支持,促进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与此同时,还须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责任。“除了民政、人社、卫生部门,新型养老业态还涉及住建、保险等部门,监管主体多元化而监管责任不明确,很容易出现‘谁都管、谁都不管’的现象。”

  宫步坦建议,由民政部门或老龄办牵头,成立老年人权益维护中心,配备专业人员,专司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受到侵犯可向妇联、团委或残联求助,老年人同为弱势群体,当权益受到侵犯,也应该受到同等的帮助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