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人爱逛博物馆 全省211家博物馆去年接待观众3000多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01-25 07:56:0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汤强松

1月23日,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汉召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去年,我省文物系统在法规建设、大遗址保护、博物馆免费开放等多个方面取得佳绩,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文物资源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出台全国首个

文物安全省级规章

2017年,我省文物系统基础工作明显夯实。在法规建设方面取得突破,省人大批准《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十堰市武当山古建筑群保护条例》《黄冈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等3部地方性文物法规,加上2016年获批、2017年实施的《黄石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咸宁市古民居保护条例》《襄阳古城墙保护条例》等3部,我省地方性文物法规体系基本形成。

湖北省政府2017年底以省政府令(第397号)公布的《湖北省文物安全管理办法》,为全国首个关于文物安全的省级政府规章,获得国家文物局高度肯定。

登录文物藏品

153万余件(套)

经近5年艰辛努力,我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圆满结束,普查数据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登录国有文物收藏单位514家,登录文物藏品1531877件(套),居全国第5。其中,武汉、荆州、襄阳文物藏品数量在全省排名靠前。在这项工作中,我省3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个人获全国表彰,居全国前列。

此外,积数年之功,我省基本完成所有国保单位、省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公布,为依法实施我省重要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

考古发现捷报频传

2017年12月2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结果揭晓,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批挂牌,是我省继熊家冢之后的第二处。此外,石家河、屈家岭、苏家垄3处考古遗址公园获批立项,至此,全省获国家立项数量增至5处。

与此同时,重大考古发现捷报频传。去年全省实施考古发掘78项,其中,天门石家河考古项目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我省近6年第5次获此殊荣。该项目还获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是唯一入选的中国项目。

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入选中国社科院公布的“2017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中美联合盘龙城遗址考古项目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是我省中外文物合作交流的新突破。

万里茶道申遗项目正在快速推进。湖北省文物局联合万里茶道8省(区)文物局将《万里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上报国家文物局,取得阶段性成果。

3000多万人次逛博物馆

博物馆免费开放与社会服务广受好评。全省211家博物馆,免费开放达197家,全年共举办基本陈列展览及临时展览近2000个,开展各类活动3000多场次,接待观众3000多万人次。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5·18国际博物馆日”,各地博物馆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200余场次,参与群众10余万人次。面向青少年的教育活动已经形成“礼乐学堂”“行走的课堂”“红色课堂”“孝礼雅塾”等特色品牌。

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迭出。长江文明馆“长江之歌 文明之旅”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江汉关博物馆“江汉朝宗——武汉城市现代化历程”荣获优胜奖,是十余年来我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工作的重要突破。此外,17个湖北文物展览项目在国内多家博物馆展出,传播了荆楚文化,展示了湖北魅力。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称,2018年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在对外交流中讲好荆楚故事、传播湖北声音,努力开创我省文物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