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四年连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03-16 07:20: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李经锋、何功华)昨从省财政厅获悉,该厅大力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去年审减30%的省直部门新申报项目。湖北省财政厅连续4年在财政部组织的全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有力助推了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针对预算编制随意性较大、刚性约束不足等问题,近年来省财政厅将绩效目标编制、运行跟踪、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涵盖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环节。2017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决定》从法律层面确立了预算部门的责任主体地位,明确了人大、政府、财政、审计等各自职责。我省已实现省级项目支出和所有省直部门整体支出目标管理全覆盖。

建立评价结果报告与公开制度。2017年,省财政厅首次在人大审议决算的同时,报送5个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情况供人大常委会审议。继续向省政府报送部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摘要,部分报告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首次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所有省直部门的绩效公开信息,督促预算部门依法将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在部门公众网公开成为常态。

大力推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基本依据。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并完善支出项目和支出政策设立、延续、动态调整与退出、终止机制,建立放权与问责相结合的机制。去年省财政厅根据重点绩效评价结果,调整部分项目资金支出方向,整合部分项目,对部分项目实行资金分配奖惩,回收部分超期未使用的项目资金,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