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发布倡议书呼吁文明祭祀严防山火

发布时间:2018-04-03 10:31:2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彤、通讯员赵辉)清明节将至。清明节期间因祭祀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事件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安全隐患。4月2日,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发布清明节护林防火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文明祭祀,严防山火。

倡议书呼吁,每位公民要“从我做起”,树立文明平安祭扫新观念,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以及网上祭祀等无烟祭扫方式,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同时,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炮竹、孔明灯,竭力减少森林火灾隐患。加强对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

据悉,自3月12日起,我省已开展以“远离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四有五进”防火宣传月活动。省林业厅还将精准灭荒和森林防火结合督办,派驻66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严查应急值守和责任落实。对于应急值守落实不到位的地区或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火灾处置不力以及责任追究不到位的,将约谈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