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建言录

发布时间:2018-04-26 08:21:43来源:湖北日报

  “说得对”要靠“摸得准”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肖擎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上,12位政协委员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真言、献良策。

真知灼见的背后,是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是务实重行的好作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人民政协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人民政协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靠说得对。

说得对,靠的是摸得准、研究透。

这就要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实功夫,传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好作风,苦练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的基本功,在“身入”“心至”中提高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

恪尽职守诠释担当,奋发有为彰显价值。

曾有人形容,“干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就像地里的麦穗,身子越低,分量就越重。”

牢牢抓住调查研究这个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动”起来“深”下去,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就一定能为湖北改革发展大业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最充分的智慧、最广大的力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解放思想激发市场活力 新旧转换澎湃发展动力——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建言录

图为:李少平

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李少平常委代表省农工党建议

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坚决落实改革举措,教育干部群众以大局发展推动局部利益的改善。

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并重。以规定要素的分配原则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部分科创扶持资金市场化操作。政府定位为天使基金管理者和创投人。

借势借力,强化科技管理部门建设,整合科技资源。

以企业为主体提高成果转化能力。对龙头企业负责人定期开展科技创新培训。

鼓励和支持团队(个人)创新企业,建立健全院士专家工作站,抓好大学生创业园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人才平台建设,借机构整合充实和加强科技工作者力量。

图为:孙涛垒

破除科技成果“宁可放旧”怪圈

孙涛垒常委代表省九三学社建议

改革职务科技成果所有制。探索试点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

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和创投引导等政府基金绩效考核办法。明确政府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建立适宜的尽职免责制度,推行重点科技行业“企业先行投入,政府后期补助”机制。

做实科技人才政策。以“人尽其才”为原则,取消过于形式化、实质意义不大的人才计划、人才工程。职称评定时将参评对象所从事工作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作为主要的评价依据。

制定专门的科技型企业采购目录。规定大型国有企业的采购目录中,应有一定比例的民营产品。

(作者:  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