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国劳模、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领头人高广金:传帮带,培养优秀“三农”工作队伍

发布时间:2018-05-07 08:09: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培养一支优秀的“三农”工作队伍,是我们这些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心愿。2014年11月,本着传承劳模精神,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农业生产,服务科技创新的宗旨,“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挂牌。三年多来,已有来自农口的100多名志愿者在工作室接受培训,170多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得到示范推广。

工作室主要从三个方面强化对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培养。一是“三个创新”: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创新成果转化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二是“四个一”:实施一个实验项目,联系一个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开展一次现代农业调研,撰写一篇论文或报告。三是“三能”:能干,精通田间农事技术操作、农业科技试验;能写,会写行政公文、调研报告、发展规划、科技论文等;能讲,能把党的政策、政府决策、科学技术进行宣传,能上讲台。简言之,拿起锄头能干,拿起话筒能讲,拿起笔杆能写。

与时俱进,工作室服务“三农”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在12316益农平台、QQ群、微信群、电台热线节目上,时常有农民咨询,涉及的内容多种多样,工作室都一一作答。

新时期,农民迫切需要深层次的服务、全产业链的实用新技术、新信息,需要既懂政策又有思路,既懂专业又熟悉市场,懂农艺还要知农机的“全科农业专家”。通过工作室一批老专家的传、帮、带,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才崭露头角。

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的志愿者陈斌,联系20多个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指导他们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或品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其中5个合作社发展青贮玉米近5000亩,亩均增收150元以上。

被省农业厅评为“湖北最美农技员”的志愿者王业红,利用休息和节假日联系帮助30多户农户,推广杂交玉米新品种,良种良法配套,实现高产。

志愿者王林波,是省畜禽育种中心的专家,不畏病痛,经常深入到10多个畜禽养殖场,给联系户讲技术、送信息,养殖户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就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进入新时代,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这是工作室的新使命、新责任。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满怀激情,投身乡村振兴,转变作风,深入实践,到农村、农民家里去,服务“三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谋划策,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创新业、立新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胡曼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