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破”“立”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20 07:18: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

“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针对湖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重要要求。

“破”“立”并举,破是前提。破什么?主要就在破除落后的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有效的、中高端供给和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我们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在巩固去产能既有成果基础上,推动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积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出清过剩产能,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绝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破”“立”并举,立是重点。立什么?就是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如何“培育新动能”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生动比喻深刻阐述了这个问题,“原来的鸟飞了,笼子腾空了却没有新动能进来,不行;眼神不对,换进来的鸟对生态整治有弊无利,也不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设计、生产、运营等核心环节的深入应用,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同时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装备技术改造更新,促进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我们要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打造一批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激励作用,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打赢这一场硬仗,我们既要有“不破不立”的坚定决心,更要有“破并且立”的有效行动,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中的各项任务,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在破旧立新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必将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成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