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随礼不超200元,酒席不超350元/桌,湖北又一地推新规

发布时间:2018-05-22 10:46:29来源:湖北日报微信

  原标题:

  随礼不超200元,酒席不超350元/桌,湖北又一地推新规,你支持吗?

  “上半年已经快过完了,

  我还没有上一个‘人情’,

  半年下来

  节省了几千元份子钱。”

  升学宴、结婚宴、庆功宴、满月宴...

  酒席越办越多、越办越大

  100元、200元、500元...

  随礼的金额也越来越多

  

  近日获悉,

  宜昌市西陵区窑湾街办

  黑虎山村、沙河村

  出台一系列“刹人情风”新规

  村民们踊跃地签字画押。

  条约规定,以下四种情况:

  结婚、生孩子、80岁以上生日

  10整岁生日、丧事

  才可以办酒席

  酒席超过10桌要申报

  酒席标准控制在350元以内

  份子钱控制在200元以内

  据了解,窑湾街办几个村

  去年都召开了党支部代表大会、

  村民代表大会

  党员干部带头,

  动员村民一起移风易俗。

  四个月减少一半“人情”支出

  “我家今年前四个月减少了一半‘人情’支出。”西陵区窑湾街道沙河村民黄玉玲表示,为自己节约如此多份子钱的,是一份全体村民“签字画押”的“村规民约”。

  沙河村党支部委员王艳告诉记者,在村党总支牵头下,7个组分别成立以组长为负责人的“红白理事会”分会,至去年12月份,沙河村绝大部分村民都自觉签订了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签订后,半年多来,没有一个村民违约

  香烟、酒水是否超过标准

  之前,村民讲面子,这家请客在三星级宾馆,那家就到四星级、五星级 ;酒席这家请客800元标准,那家就会1000元,有的甚至1500元;这家用40元一包的黄鹤楼香烟,那家就用中华…… 酒席标准越来越高,酒水越来越贵,烟越来越高档。

  王艳告诉记者,7个组分别成立以组长为负责人的“红白理事会”分会,分会会员是各组有名望的“知客师”和群众经常邀请的厨师、记账人员,看香烟、酒水是否超过标准。

  对照审批过的过客申请单,他们对宴席是否超过标准、食品安全是否合格等进行监督。“如有违反,取消家庭成员一年的村福利待遇”。

  钱少花了,周末轻松了

  在黑虎山村,村委会主任肖玉兰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全村村民签订村规民约后,大家都自觉遵守。半年来,村民都感觉上人情的负担轻了,时间宽松了,办酒席也简单了。

  村民张斌告诉记者,农村近年来的请客送礼,最严重的就是丧事,一些人最喜欢在办丧事中显摆,这项规定极大地限制了铺张浪费。

  以前,村民办酒席,动不动几十桌,有的上百桌。现在,超过10桌就要申报,最多控制在30桌以内。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大家的心里。现在,大家自觉遵守,钱少花了,周末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