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摘要③

发布时间:2018-06-07 14:45:52来源:湖北日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摘要③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20世纪初,资产阶级政党政治在中国兴起,在北京、上海等地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但很快就在中国政治舞台上销声匿迹了。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道路艰难曲折。

二、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三、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国家、民族、个人在实现中国梦中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只有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四、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历史将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进步不是倒退,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博弈。

五、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使我们党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