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蒋超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实打实硬碰硬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6-15 07:26: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周呈思)6月14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提高和巩固脱贫质量,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省委副书记马国强,省领导于绍良、梁伟年、李乐成、刘雪荣、张维国,武汉市代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蒋超良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三大攻坚战”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关键之战,是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检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但要发扬民主,尤其要集中;最根本的就是全党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增强“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重要的是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决不能讲条件、搞变通、打折扣。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坚决落实好脱贫攻坚责任制。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州主导、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限期脱贫责任制;各级党委书记要把脱贫攻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亲自督战、一线指挥;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做到责任精准,责任落地,尽锐出战,抓出实效;决不容忍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措施不实问题。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脱贫目标和扶贫标准不动摇,切实提高和巩固脱贫质量。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和现行脱贫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犯“拖延症”,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犯“急躁症”,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如期脱贫。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足“绣花”功夫。锚定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发挥带动作用,让贫困人口长期受益、稳定脱贫;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的配套产业发展,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蒋超良强调,要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用群众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宣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关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