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交投改革创新深度挖掘交通产业链 探索出高质量发展样本

发布时间:2018-06-15 09:54: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边俊伟

6月1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投入运营”目标,省交投集团正争分夺秒加紧建设。

省交投集团成立8年来,始终聚焦交通主业,不断改革创新,深度挖掘交通产业链,在全省投融资平台中探索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交投”样本。

资金危机倒逼融资改革

资产证券化破解融资难题

2010年,当全省掀起交通建设高潮时,一场危机悄然而至。

当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防通胀压力加大,金融政策全面收紧,湖北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陷入贷款困境,导致18个拟建项目无法开工,7个在建项目资金链断裂被迫停工。“我们要想办法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突破融资瓶颈。”面对危机,省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嗣义发出改革动员令:聚集交通主业不动摇,克服一切困难,闯出一条新路。

首先,从融资租赁起步,踏上资产证券化破冰之路。用市场的办法对划转的交通资产评估增值348亿元,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16个百分点,盘活千亿元优质存量资产,采取售后回租方式成功融入50亿元,创下当时全省之最。这笔资金的落地,使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工、半停工的高速公路项目得以陆续复工。

其次,公司推行“总对总”合作,党委班子成员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与13家银行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获得4200亿元授信额度。

该公司党委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引进有实力的央企入股,将投资与融资相结合,能够有效提升项目融资能力,获得金融机构“垂爱”。

省交投集团投资部负责人介绍,2014年初,石首长江大桥引进了中铁建大桥局、葛洲坝集团、中交二工局等3家央企入股,占股32.5%,不但为大桥建设带来6.5亿元资本金,还大大提升了融资能力。随后,保神高速、枣潜高速等10多个项目纷纷效仿。

截至目前,省交投集团在建高速公路共引进央企18家,直接吸引投资金额55亿元。

张嗣义表示,省交投集团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战略,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宜昌、荆州、鄂州等沿江城市开工建设了一批高速公路、港口、机场、铁路等交通项目,推动铁水公空多式联运发展,打造综合运输交通枢纽,服务湖北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省交投集团建成高速公路超过200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超过1000公里,运营高速公路超过4300公里,建成紫云铁路,在建当远铁路、鄂州民用机场、鄂州三江港、红花套港口等项目。

深度拓展“交通+”产业

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5月28日,省交投集团与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湖北交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很多人好奇:修路的公司怎么去搞旅游了,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我们并非不务正业。”省交投集团总经理龙传华表示,交旅公司将利用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资源策划开发旅游项目,如计划在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主题公园等,提升高速公路运营水平,这与交通紧密相连。

近几年来,省交投集团先后成立或重组一批子公司,涉足物流、产城开发、能源、智能检测、交旅融合、勘察设计等多个领域。一系列大手笔,让人直呼“看不懂”。

龙传华表示,其实,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投资,背后是一条主线:“交通+”,它串起了产业链条上“散落的珍珠”。如,交通+旅游,公司利用高速公路建设契机,投资麻城龟峰山景区;交通+设计,收购了中南勘察设计院,打通交通建设产业链上游环节……

为何要推进“交通+”产业布局?该公司投资部负责人介绍,为补充主业——高速公路的现金流,集团公司依托主业布局延伸产业链,盘活资源,提升市场经营能力,与主业形成互补,在依托主业发展的同时反哺主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围绕“交通+”产业,该公司成立了15个经营性子公司。2017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其中经营性子公司营业收入146亿元,实现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4%,成效十分明显。

省交投集团将做足“交通+”文章,快速做强做优做大一批经营性子公司,力争到2020年,打造3个至5个百亿级子公司。

多举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坚守资产负债率红线

截至今年4月30日,省交投集团累计融资3189亿元,完成投资2550亿元,资产3692亿元,为资产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

首先在投资决策上防范风险,坚持非基础设施项目“收益不平衡不投资”原则,对投资回报率和投资回收期不达标的项目坚决说“不”。仅此一项,公司暂缓了10多个项目。

加强内部管控,优化设计方案,降低建设成本近百亿元;通过发行企业债等方式,使融资成本始终保持在全国同行业最低水平,7年累计节约融资成本50亿元以上。

省交投集团融资财务部负责人表示,在确保资金需求基础上,公司将化解风险摆在首位,不断加大风险防控措施,资产负债率一直在警戒线以下(低于70%),风险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