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一张特殊的节能降耗“成绩单”!湖北能源“双控”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8-06-15 09:55: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吕程

【编者按】

6月11日至17日是全国第28个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节能降耗,为经济社会带来了什么?市面上售卖的节能产品真的节能吗?生活中还有哪些您忽视的耗能环节?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节能降耗在路上》,敬请关注。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

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举行的第28个年头。我省节能降耗情况如何?

能源“双控”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破坏代价。“大力推行节能降耗,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事关百姓福祉、长远发展的必答题。唯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节能降耗,才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省发改委环资处人士表示。

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9%,节能10.3亿吨标准煤。

我省坚定不移地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通过落实目标责任、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技术进步、强化政策激励等措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绿色化程度不断提高。与2015年相比,2017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 10.23%和12.4%,分别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61.93%、63.9%,分别超进度21.93%、23.9%,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节能降耗带来了什么

对企业而言,节能降耗直接带来了效益。

有的企业虽然曾因投入巨资进行节能改造而“肉痛”,但迎来了新的机遇。华能阳逻电厂投资几亿元为6台发电机组配备了脱硝、除尘、脱硫设施,烟气中的污染物排放浓度将降低一半。减排产生的粉煤灰、炉渣、石膏等副产品,被电厂周边的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吃干榨尽”。湖北亿钧玻璃有限公司压缩传统平板玻璃产能,投巨资建设玻璃研发中心,研发新型材料高铝触摸屏玻璃,利润比传统平板玻璃高30%,生产过程中,余热还可以发电,能耗降低20%。

对地方而言,节能降耗推动了产业升级。

大冶伸出“铁拳头”果断挥向上千家“五小”企业,换来了蓝天白云,“光灰的大冶”逐渐成为历史,同时也为可持续、健康、绿色发展腾出环境容量,过去“一矿独大”的经济增长模式被新兴产业逐步替代,大冶连续4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限制高能耗项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绿色循环经济。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18%,六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占比持续下降。

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建筑节能取得重大进展。全省发展绿色建筑509项,建筑面积2450万平方米,面积同比增长11.36%,超计划目标122.7%。

夜深人静时,也是用电低谷,电价比白天要便宜。一到晚上,中南建筑设计院大楼会自动开启冰蓄冷空调,将冷气储蓄到水箱里。第二天白天,空调停机,但晚上积蓄的冷气会释放出来,让大楼“凉快”下来。下雨时,雨水会顺着导流管道进入蓄水池,用来灌溉大楼内外的花草。在地下车库,白天照明不用电。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自然光线,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把自然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停车场。

2017年,我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8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54%。

低碳生活,深入人心。

晨起开窗,让自然风进屋降温;用洗菜水拖地,用洗澡水冲厕;家中所有照明灯具全部为LED节能灯;吃完早饭步行送孙子去上学……家住大华社区的吴奶奶一直保持着低碳的生活习惯。

在武汉江欣苑社区,绿色低碳的宣传标识、衣物回收箱、废电池回收箱、分类垃圾箱遍及社区各个角落。许多居民家里都有一本“社区居民低碳生活小窍门”宣传册子:节约用气有六招、尽量做到一水多用、冰箱空调这样用更省电……“照着学,还挺有用的。”社区居民李阿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