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撸起袖子,叫响“跟我上”

发布时间:2018-06-19 07:09: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黄璐 彭小萍

编者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如何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中创造更大作为?6月11至15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省直单位、县市区基层一线,在项目工地,拆迁现场,巡逻车上,手术台边……撷取党员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故事。今起推出“勇于担当看作为”专栏,敬请关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动摇了,干部就会精神懈怠,动力不足不愿担当。

理想信念如何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干部如何提升境界愿担当?请看来自一线的报道——

欣逢好时代,奋斗正当时

仲夏时节,鄂州市鄂城区花湖开发区,放眼望去,平整的土地一望无垠。

拔地而起的高楼边,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国璋戴着草帽,查看工程进度,“拆迁农民的保障房,质量一定得过硬。”

为了顺丰机场建设,鄂城区5400多户农民拆迁。

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拆迁,陈国璋和鄂城区的干部们,仅用半年时间,就全面完成。

那是去年夏天,陈国璋带来一张草席,在他负责的平石村住下。晚上,走村串户做工作。白天,拆迁、迁坟、到湾组开会。“咱们祖祖辈辈谁见过机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机场建好了,这儿就成了黄金宝地!”对村民,陈国璋这样动员。“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花湖赶上了好时代,现在不干,更待何时?”对干部,陈国璋这样鼓劲。

热情的话语背后是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对理想信念的坚定。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干部担当作为的动力之源。

宜昌市夷陵区雾渡河镇三隅口村,不到两年时间,人均纯收入由8881元跃升至10712元,74个贫困户脱贫销号……而给这个村“上足发条”的人,是区地税局派驻三隅口村的“第一书记”李民主。

短短半年,李民主把交通、电力、水利、卫生、环保部门挨个找了一遍。村里修通了公路、装上了自来水、建起了垃圾房、装上了太阳能路灯,闯出一条发展特色农业的致富路。

“小康社会,那是多少代共产党人的理想啊,历史的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一定要干好!”李民主说。

群众巴望着,哪能躲清闲

看担当,看作为,省直单位是“第一窗口”。

在省审计厅,刘明亮有个别称叫“铁人”。

刘明亮所在的综合处,一共9名同志,加班加点连轴转是常态,每年要撰写上百份调研报告。许多结合审计工作的自主调研课题,如绿色发展、扶贫攻坚、群众身边微腐败等得到省领导批示,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我今年54岁,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负责一天。”刘明亮说,他从湖南农村出来,“扛过枪”“吃过糠”,能有今天,一直对党和国家心怀感恩。“车到码头船到岸”,该“休养生息”了?谁要跟刘明亮说这话,准会被他一顿吼,“不作为就是失职!”

担当作为,是公职人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也是对群众对干部的期待。“事情一件赶一件,群众巴着望着你,哪能躲清闲。”50岁的鄂州市杜山镇党委副书记张杰峰言语朴实,“吃公家的饭,就要把人民的事办好。”

在乡镇工作20多年,精准扶贫、综治维稳、招商引资,他样样精通。

今年5月,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要求,拆除辖区“水上餐厅”,张杰峰带领工作组到三山湖、移山湖实地摸排,与业主算成本、算效益,讲大局意识,讲发展前景,为业主下步营生出点子、想办法。仅10天时间,7条餐饮船全部拆除运走。

以担当带担当,以作为促作为

6月13日,骄阳似火,宜昌市夷陵区鄢家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污水管网,工人们在河岸绿化。“清淤一定要挖到河底。”夷陵区东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晓阳蹲在污水口,现场指挥。

鄢家河全长10多公里,河道污水横流,一到夏天,蚊蝇聚集,沿线居民避之不及。试验区下定决心整治鄢家河。

说干就干。去年11月,陈晓阳带领试验区党员干部,到鄢家河河道现场,查找排污口。

河水浑浊,想查找排污口,站在岸上,根本无法发现。

怎么办?“买双雨鞋,下河去找。”陈晓阳穿着雨鞋,二话没说蹚进臭气熏天的河里,拿着铲子查找排污口。

1个、2个、3个……随行的1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自觉下河寻找。鄢家河河道沿岸近20个排污口,很快被找到。“书记都在玩命干,你能躲着玩么?”试验区规划办主任陈巧年说,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发展怎么样、面貌怎么样、风气怎么样,主要看领导班子,关键看一把手。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会在无形中产生强大的引领力量,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燕矶派出所,所长王家祥到任时,副所长叶帆已经54岁了。来了年轻的领导,叶帆原本打算“守门值班”。

抓毒贩,所长先上,火海救人,所长先冲。观察了几个月,叶帆坐不住了,“我不能躲清闲,寻找失踪人员,让我带队去吧!”

燕矶小学的女生肖某几天没回家,叶帆遍访同学,通过其好友的手机定位找到了她。智障女子小李坐错车了,叶帆一路追查视频监控,终于在武汉一家医院门诊大厅找到了……

有群众送来锦旗,叶帆说:“担当作为,是干部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