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8 07:22:46来源:湖北日报

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蒋超良讲话 王晓东主持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甘勇、周呈思)6月27日,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在黄石召开,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

省委副书记马国强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省领导于绍良、梁伟年、周霁、李乐成、刘雪荣、曹广晶、张维国,武汉市代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蒋超良指出,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提升,结构优化调整,动能转换加快,民生福祉改善,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要清醒看到,县域经济发展不够仍然是最大的实际,特别是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层次较低、结构不合理,发展效益不高,开放程度不够、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要素约束趋紧等问题依然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一轮科技革命竞争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蒋超良强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解决好思想观念不适应的问题,认识到县域经济不是“诸侯经济”、闭环经济,不是自给自足、以物易物的经济,而是开放、绿色、共享的经济,县域经济发展是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发展,是“四化同步”的发展,是追求更加协调、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要解决好发展方式不适应的问题,不能走粗放型发展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解决好增长动力不适应的问题,把改革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把开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把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解决好工作思路方法不适应的问题,坚持全要素、全产业链与全供应链、全地域谋划、布局和发展县域经济,坚持走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

蒋超良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升级版。抓“腾笼换鸟”,一方面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抓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增长点,促产业优化升级;抓动能转换,向创新、品牌质量、新业态新模式要新动能,促县域经济质效提升;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发展短板补齐;抓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培育,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民营经济发展;抓乡村振兴,以规划引领乡村振兴,以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抓民生改善,注重富民增收,补齐民生短板,创新社会治理,促社会公平正义。

蒋超良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农村青年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领导县域经济工作能力水平,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有效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大力选拔使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的干部。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实干之风,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扎实开展民生、扶贫、生态环保等领域作风专项整治,确保县域经济发展质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王晓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站位全局抓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县域工作全局,切实担负起做好县域工作、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历史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县域不折不扣落实。聚焦关键抓落实,贯彻新理念,打好特色牌,把握结合点,扭住关键招,做实落脚点,不断增强县域发展的创新力竞争力。担当作为抓落实,凝心聚力第一要务,勇于担当克难攻坚,撸起袖子比学赶超,扑下身子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县域发展堵点、改革难点、生态痛点、民生焦点等实际问题。要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做好“加减乘除法”,全力提高县级财政保障水平。

黄石市、潜江市、枣阳市、京山市和丹江口市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与部分中央在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黄石市、大冶市的部分企业和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