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蒋超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06-30 07:34:0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理论升华,对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至关重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和带动党的各方面建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省委常委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拥戴和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委和各市州县党委先后出台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规范,切实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到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开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将其办成重要的思想教育阵地和理论传播平台,全媒体全覆盖、多样化常态化开展讲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分层分类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实现全省300多万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严肃查处一批党员信教、传播政治谣言、妄议党中央,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欺骗组织等问题,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时时处处。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然要求我们严格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省委坚持任何工作部署都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加强组织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纳入监督检查首要内容,纳入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评议范围。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从严治党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脱贫攻坚和民生工作领域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以实际行动保证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省委召开十一届二次全会,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对湖北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安排进行调整完善,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定。2013年7月和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湖北,提出“四个着力”和“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赋予历史使命、指明前进方向。省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对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努力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发展全省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途径和重要抓手,教育全体党员认真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围绕《准则》的总体要求和十二项内容,逐一对照、严格落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全省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制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八项措施》,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出台省委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和决策程序,把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履职尽责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2017年开展党章和《准则》等执行情况专项督查活动,组织抽查全省189个单位党组织,对发现的26个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强化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和八小时之外监督,连续19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用好正反两方面教材,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倡导规规矩矩的上下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党性教育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我们身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干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心里要始终想着远大目标。省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好全省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加强主题教育、自我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实践教育等,锤炼全省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突出政治过硬和政治领导本领,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八种本领”,始终做到“五个过硬”。

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各级党委(党组)的管党治党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天职”“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以实际行动精耕“责任田”,坚守“主阵地”,打好“持久战”。

我们紧紧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出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文件,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制定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省委班子及成员的责任。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行政问责办法,强化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问题2549个,处理296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30人。

通过近年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效提升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巩固发展了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贯彻落实。

总结湖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其他各项建设就有了“根”和“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思想建设必须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政治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强化政治属性、政治功能,作风建设突出站稳政治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纪律建设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