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发布时间:2018-07-04 07:55:37来源:湖北日报

一、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稳定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落实好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使之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四、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承担起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五、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首先要解决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认识和把握好文艺与人民的辩证关系,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我们既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也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着眼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