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食药监局:党性锻造稽查铁军

发布时间:2018-07-08 08:07: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实习生 范仁风

虽然已经过去两年多,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局党支部书记李天书仍清晰记得,在最为艰难的那次办案中,“党性”二字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事情要从2016年说起,一起病死猪肉案在春节前夕进入收网阶段。

这是一起重大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涉及省内8个市州的19处窝点,需要多地多部门形成合力,重拳出击。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局与省公安厅食药侦总队作为这个案件的办案牵头单位,1月20日,在案发地联合召集各地多个相关部门50多人参加的案件查处协调督办会。

此案中,犯罪分子气焰十分嚣张,想尽办法阻挠案件办理,甚至还向办案人员发出“死亡威胁”。同时,牵头单位与参战单位之间没有行政隶属约束关系,必须提振信心,凝聚战力。

靠什么让大家形成“一支铁军”?

协调会上,李天书喊道:“是共产党员的请举手!”

片刻间,共产党员们的手,齐刷刷地庄重举起。“好,那我们今天就以党性保证,无论多难,都要把这件案子彻查严办!”原本沉闷的会场,气氛瞬间激昂。

党内同志说,这就像电影中的“共产党员跟我上”,激发了无穷斗志;党外同志说,他们被这一幕深深震撼了,感受到了党令人奋进的力量。

得益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终,此案被迅速彻底查办,17名嫌疑人悉数落网,违法犯罪分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李天书说,这个案例只是食品稽查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食品稽查关乎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违法行为隐蔽性强,稽查人员不仅要“智勇双全”,还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党建引领,打造稽查铁军,是长期实践中探索出的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为炼就查案时的“火眼金睛”,具备过硬的办案本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局党支部编发了60余万字的《湖北省食品稽查工作手册》,指导省内各地食品稽查人员严格依法依规查办案件。从2012年至今,支部还每年编写一本《湖北省食品稽查案例选编》,剖析归纳一些特殊的疑难案例,供基层食品稽查人员学习借鉴,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不让线索流失,不让大案办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局在6个执法组内设立“党小组”,组长负主体责任,带班干部负监督责任,以党建促管理,不断增强凝聚力与责任感。长期以来,在“连轴转”的办案过程中,稽查人员始终主动出击,坚守岗位,直到案件查办结束,从未中途放弃。

支部里的军转干部刘定霞感叹,稽查办案如同带兵打仗,只有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才能有担当、有定力、有底气。

今年5月,原湖北盐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炼璞调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稽查局。短短2个月,在这个拥有23名成员的“红旗党支部”中,这名55岁的老党员深受感染,干劲十足。他说,一定要倍加珍惜宝贵机会,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