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7-09 07:18:20来源:湖北日报

根系发达了,就会一茬接一茬成长   ——湖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带来了什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杨萍 韩红新

刘波,“80后”才俊。

从人福药业集团实验室的瓶瓶罐罐中探出头,他先聊起了全球药品市场。

瞄准国际前沿,刘波开发了一款虚拟药物评价平台,类似平台只在少数发达国家才有。基于此,刘波将公司仿制药研发周期从15个月缩短到12个月,仅去年就为集团创造经济效益近1亿元。

职场得意的刘波也有烦恼。他在各种填表、科研项目申请中,都有“职称”一栏,有的甚至将高级职称作为申请门槛。博士毕业后,他一直潜心科研,没太关注职称的事。

湖北是人才大省,现有专业技术人才355万名,其中,高级职称35万名、中级职称156万名。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助力高质量发展,去年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半年多过去了,改革有哪些突破?类似刘波这样的困扰,解决了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追踪采访。

从“零起点”一步到“正高”——

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释放创新潜能

1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具体举措,首次走进公众视野。

措施干货满满,诸多“首次”彰显改革决心。其中一条,要在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开辟绿色通道,省内其他高新技术园区、重点企业人才可一事一议、一企一评,满足相应条件的专家,可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

2月1日,省人社厅、省职改办在自贸区武汉片区,举办企业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特殊评审会。25人通过评审,晋升高级职称,其中13人是“零起点”参评。

“我参加了这场评审会,递交材料没几天,就通知我面试。”刘波说,从“零起点”一步到“正高”,进入国内人才评价体系后,能更安心创新创业。现在,他还凭借“正高级工程师”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向一些高校申请做兼职教授。

他感叹:“在湖北,施展才华的舞台越来越广。”

改变的是评价方式,释放的是创新潜能。同样一步到正高的华工科技项目总监华仁忠说:“具备了职称条件,前不久申请了省科技厅项目,准备把手上一款前沿的激光产品再次提升性能。”

台湾教师在湖北评上副教授——

高校和医院破冰自主评职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

落实中央精神,把脉我省职称制度改革,省人社厅相关部门广泛调研。简政放权不够、职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还不够科学,等等,诸多问题摆上案头。

以点带面破题。2017年,我省向80所省属高校下放职称评审权。今年4月,我省继续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实现全省124所省属高校自主评审全覆盖。

38岁的台湾籍教师刘其享,由此在湖北评上副教授。马上放暑假了,他打算抓紧回台湾,把相关证件换新的后,争取9月在湖北考个驾照。“打算买车,也打算买房,安心在湖北发展。”刘其享深受“副教授”的鼓舞。

湖北经济学院自2012年引进第一名台湾籍教师起,至今已有36名台湾籍教师。以前两岸职称没接轨,一直困扰大家。

我省向高校下放职称评审权后,该学院马上开展台湾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为他们单独制定条件标准。刘其享顺利晋升。他说,还要继续加油,争取早日评上教授。

湖北大学人事处卢轶婷说:“评审权下放,评审效率提高一倍以上,给引进高层次人才带来很大便利。”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在我省三甲医院,自主评审职称也在今年破冰。省妇幼保健院、省中医院、省肿瘤医院、鄂东医疗集团、襄阳市中心医院、宜昌市中心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十堰市人民医院8家医疗单位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民营企业鼓励员工走职称通道——

“互联网+职称”平台将带来新便利

半年多来,一批硬招实招,不断释放改革含金量——

4月11日,我省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将全部设置到正高级。民办机构与公立机构的专业技术人才均可申报正高级职称。

4月15日,我省为高层次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均可直接申报认定相应级别高级职称、出站博士后可不受台阶限制直接参评副高。

6月25日,明确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效力直接等同于职称。“以前,民营企业不太重视员工职称评审,也不知道通道在哪里。现在,我们鼓励大家参评。”武汉恩倍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周伟说。

周伟2010年和另外两名清华同学创办公司,致力于大屏幕的设计生产。前不久,他们刚拿下1.8亿元的遵义高铁新城亮化工程项目大单,在业内一战成名。周伟说:“承接大项目,要求公司有相应资质,拿到资质的前提,是团队里有多少高工及各项职称人员等。”

省里职称制度改革给民营企业打开通道,他对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去年,公司销售额突破2亿元,资质的完善、提升一定会带来新的增长。”

今年3月,武汉慧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戴翰波忙得跳,公司正洽谈一个千万级的融资。当得知职称评审获得通过,拿到职称证书的时候,他感慨万分:“这是一种身份的认同,让我们更有成就感、归属感。”

天下英才聚荆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分类修订完善职称评价标准,结合“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改革,加快“互联网+职称”平台建设,实现高级职称个人网上申报全覆盖,加快推进电子证书,让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申报中享受更多便利,让人才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