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国网湖北电力工会:公开解难题 民主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2: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包振兴 实习生 吴闻慧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有31家直属单位,83个直供直管县级供电企业,8.9万余名职工。

在这样一个大型国企开展民主管理,如何破题?

从职代会到“互联网+工会工作”平台,从班组长论坛到董事长联络员制……以职工代表参与、职工自主参与为“双路径”的民主管理体制,巧妙地化解了“大国企民主治理”难题。

聘请董事长联络员

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助推企业发展

又到了夏季用电高峰,电网故障进入频发期。

在武汉供电公司,一项由职工自行设计的快速排除接地电网故障的小电流接地选线系统,在今年夏天发挥了巨大作用。

然而,这套系统研发之初,曾因资金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难题,被束之高阁。这类情况,在很多分公司都存在。

为了调动一线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建立董事长联络员制度,每年在职能部门聘请数十名核心业务骨干作为董事长联络员,围绕公司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直接向董事长汇报。

联络员曾海燕,就在调研中发现了职工设计不能得到应用的难题。

她将建议提交后,很快得到了解决。“筹集1000万资金,从基层群众创新成果中,遴选了48个成果,进行成果转化。”该公司科技信通部吴军华介绍,经过督办部门办理落实,很快,这套小电流接地选线系统就在全省推广开来。“原来选线平均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如今只需要3分钟。”武汉供电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石一辉说,成果应用后,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仅去年,20余名董事长联络员,共撰写了88篇调研报告,提出了95条意见建议。

这一做法,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已坚持11年。

今年,新一届34名董事长联络员已开启新的分组调研。他们的调研报告,将成为明年公司重点工作的决策参考。“众人划桨开大船,船才会走得稳、走得远。”该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说,董事长联络员制度,不仅开拓了职工参与公司民主管理的新途径,更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有力地服务了企业科学决策,推动公司改革发展。

“阳光厂务”到班组

从细胞群到生命体,释放班组活力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充满生机与活力,企业肌体才能强健。

如何挖掘蕴藏在班组内庞大的活力,更好地发挥班组员工的积极性?

每年召开职代会前,公司领导分头带队进班组,举办各层级班组长讲坛,全方位听取意见建议。

“出勤公开大家看”“任务公开大家干”“考核公开大家鉴”“评先公开大家选”……在公司系统2250个班组(营业厅、供电所、变电站),均设有“阳光班务温馨小家”公开栏。

通过在班组公开出勤、考核、评先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形成心中明、家底清、人心顺、企业兴的良好氛围。

“班组员工不仅要执行生产任务,更要承担自主决策者、自我管理者、自我改善者角色。”工会负责人说,班务公开增强了职工主人翁意识,实现了班组员工从单纯执行的“细胞群”向充满活力的“生命体”转化,提高了战斗力。

“互联网+”畅通渠道

打通民主管理“最后一公里”

需求在指尖传递,服务在网上解决。

去年,“鄂电家”职工服务APP上线了。职工诉求反映、维权咨询、建言献策……均可通过平台实时提交、办理和反馈。

此外,内网平台“职工服务中心”,提供政策法规等13个信息查询功能、职工讲坛等8个学习教育功能、困难救助等6个诉求解答功能、主席信箱等4个沟通联络功能,畅通了职工建言献策、理性发声的“高速通道”。

去年,公司各级工会通过线上线下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近3000条。

服务全天候、职工全覆盖。借助“互联网+”,解决了民主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了公司和职工“零距离”沟通。

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建立职工诉求服务中心,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了解职工所思所盼所需,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