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工会这五年丨7.5万项技术攻关革新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8-07-26 07:47:09来源:湖北日报

摆擂台划赛道,产业工人创新潜能竞相迸发

7.5万项技术攻关革新的背后

开栏语

湖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过去的五年,湖北工会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会等多个重要会议在湖北召开,“两项改革”、基层建设、信访维稳等多项工作在全总会议上交流发言,为全国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湖北经验”,贡献了“湖北智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基层走近职工采访,今起推出“湖北工会这五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一项职工发明专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6.3亿元!

去年12月,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我省职工首次斩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公司历时8年,解决了雷电灾害预警装置的世界性难题。

这是全省1300万职工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激励广大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创”,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荆楚大地迅速崛起。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先行——

拓宽产业工人提素“快车道”

从“靠力气吃饭”到高级电工,来自河北的农民工侯金秀,在湖北成为中铁大桥局一公司的正式职工。

他从未想过自己只有初中文化,能拥有19项革新成果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

“技能培训,把我这块石头点成‘金’。”侯金秀感慨地说。

像侯金秀一样,全省已有17.02万技术工人通过技能培训,进入提升素质“快车道”。

5年来,在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征程上,全省各级工会组织使命在肩。

“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2017年春夏之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发出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动员令。

我省工会认真落实《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9个方面提出30条改革举措,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

在这张蓝图下,一项项积极的探索正在发生: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启;一批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建成;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创立;职工网上“免费课堂”上线;湖北省首届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开启……

一项项长效机制的建立,一个个职工创新平台的搭建,让越来越多产业工人的“小改小革”彰显巨大能量。

劳动竞赛搅热重大工程——

聚焦产业发展激活“擂台赛”

6月12日,位于枣阳市郊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暗涵施工现场热闹非凡,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拉开序幕。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省“一号水利工程”,工程近270公里,有多样工程类型,参建单位均为行业翘楚。

针对参建单位多,管理难度大,工期紧、技术对接难度大等问题,项目工地比干劲,赛进度;比创新,赛质量……

随着“十比十创”竞赛掀起热潮,“鄂北速度”被不断刷新,输水长龙一天天延伸。

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劳动和技能竞赛就跟进到哪。

5年来,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劳动竞赛搭擂台划赛道,全省职工创新潜能竞相迸发——

提出合理化建议56.2万件,完成技术攻关、技术革新项目7.5万项,发明创造1.3万项。全省职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达1829家。

系列劳动竞赛,挖掘一线职工创新“富矿”,让“学技能、练本领”在全省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

助力高质量发展当好“主力军”

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一大批能工巧匠脱颖而出——

炉前工刘自力成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来,带来团队技术攻关45项,创效益千万元;

杨祉刚由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今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带头创新的同时,为全省千万产业工人发声;

阮羚从一线工人到首席专家,带领他的团队创造20项“世界第一”,让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向世界……

今年,我省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499名受表彰者中,一线职工比例达56%。

让更多一线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让更多工匠从车间走向社会。

5年来,全省受表彰省级以上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017人,五一劳动奖状388家,五一劳动奖章707人,工人先锋号674个。“发挥工会群众工作优势,厚植工匠精神沃土,锻造工匠型产业大军,引领广大职工投身湖北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婷、通讯员谢文哲、实习生吴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