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管好干部要全面"严"起来

发布时间:2018-08-08 10:59:56来源:湖北日报

管好干部要全面“严”起来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六

提要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访谈嘉宾

唐忠义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

从严管理才能管好干部

记者:在今年7月份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来看,建立从严管理体系,对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怎样的重要性?

唐忠义:建立从严管理体系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从严管好干部。这从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干部队伍管理“为什么要管”“管什么”“怎么管”等一系列根本问题,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严管思想,就是要立足于补足理想信念“精神之钙”,把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夯实干部队伍的信仰之基,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管工作,就是要立足于干事创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克服本领恐慌,强化干部队伍的能力之基,确保干部队伍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有力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健康发展。

严管作风,就是要立足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压实从政之基,确保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提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严管纪律,就是要坚持党规严于国法,大力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建设,筑牢廉政之基,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作为。

“管”得更多更细更全

记者:“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这一系列的“管”突出了怎样的针对性?为什么要管这么多、这么细、这么全?

唐忠义:这一系列的“管”不仅针对性强,而且抓住了根本、指明了方向。

强调“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突出了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和原则要求;强调“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体现了过程管理、质量管理、重点管理相统一的思想,指明了新时代全面提升管理效能的关键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一系列的“管”,抓住了我们在干部管理上仍然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要害,凸显了“从严从实”管理干部的极端重要性。

新时代加强干部管理必须“从严”,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更严的措施管理干部,坚决纠正和杜绝制度保障不严密、执行规定搞变通、日常监督难落实、查处问责不严格等突出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严管理干部,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干部管理规定,既重激励又重约束,把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真正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讲原则不讲关系,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

新时代加强干部管理必须“从实”,采取的方法和举措,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务实管用,不能流于形式。要抓住领导班子成员和管人、管钱、管物等岗位党员干部等重点人员,抓住重大决策、敏感事务、职务晋升等关键节点,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不正、为官不廉等突出问题,以从严治吏的实绩取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一系列“管”,突出了干部队伍管理“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抓到位”的根本要求,厘清了时时事事处处“从严从实”管理与加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管理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运筹帷幄和动真碰硬的坚定决心。

特别是要管住管好一把手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管好一把手存在怎样的难度?需要加强哪方面约束才能更好地管住一把手?

唐忠义: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把手在一个地方和单位,身处权力金字塔的顶端,有最大的决定权、支配权、话语权。从监督的角度看,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是常见的心理;从被监督的角度看,对于一把手,“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虚、纪检监督软、下级监督难、新闻监督弱”的现象依然存在。

管好管住一把手,必须坚持教育、法治、监督三管齐下:

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培养,使其带头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等深层次问题;带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身的主观世界。

要建立健全对一把手刚性约束的法规制度体系,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扎牢管权、限权的“紧箍咒”。要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使一把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完善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坚持以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监督重点,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巡视监督和强力反腐等“利剑”作用,形成对一把手的监督合力与强大震慑。

把握严管与厚爱的辩证法

记者: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分别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什么要强调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唐忠义:这体现了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辩证法。

对于干部,严就是爱,爱也必须严。强调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内在要求。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厚爱干部是从严管理干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从严管理干部是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基础的,所采取的措施根本上都是为了确保干部健康成长,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要求各级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不滥用权力和违纪违法,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

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要完善政绩考核,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艾丹)

>>相关链接

H5丨管好干部要全面"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