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西湖清江一脉牵——杭州对口帮扶恩施州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19 07:01: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胡建亮 康军

北纬30°线,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连接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

这条神奇的纬线,也牵起了两个远隔千里的地方。

2016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恩施州首次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帮扶到2020年。

如今,武陵深处,清江河畔,多处可见杭州印记。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一批批援助项目落地生根;教育、医疗、就业,一个个民生帮扶项目拔地而起。“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在杭州帮扶下,恩施州正加快脱贫步伐。

不脱贫 不脱钩

5月29日早晨,杭州援助来凤县工作队队员张俊收拾好行李,准备乘坐当天的航班赶往恩施。“昨天才办喜酒,好歹也休几天婚假陪陪我吧。”新婚的妻子在一旁抱怨。“这几天县里的同事们都在下乡核查项目协作的情况,我得赶紧回去。”张俊安慰说,“等今年县里脱贫摘帽,我一定补你一个蜜月。”

不仅是张俊,许多杭州人积极投身东西部协作扶贫的时代大潮。

这两年,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常务副省长冯飞到湖北调研考察,杭州市领导多次到恩施调研考察。今年春节后的一个月内,杭州市委召开四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帮扶内容。

这两年,浙鄂两省签订扶贫协作帮扶协议书,杭州市、恩施州签署五年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本着“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原则,杭州市制定“十三五”对口帮扶规划。

这两年,杭州市投入财政帮扶资金2.8亿元,涉及项目220个,落实各类捐赠资金3200万元,有效解决了恩施州重点民生难题。

教育界行动起来。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院校开展龙头企业负责人、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金融人才、骨干教师、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等各类专业培训,着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能人大户。杭州职院、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轻工技校在杭州开办“恩施班”,并承担600名学生的学费、食宿、交通费用。

民营企业家行动起来。杭州商会组织6场招商推介活动,共有866家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签署投资协议26个,签订投资额99.05亿元。

今年,杭州市8个区、50个街道、50个行政村与恩施州8个贫困县市、50个乡镇、50个行政村点对点,结对子,不脱贫,不脱钩。

杭州所能 恩施所需

杭州的干部表示,在扶贫中,不仅要投入资金,更要集纳各种市场要素,帮助贫困地区锻造打基础、管长远的支柱产业。

按照“杭州所能,恩施所需”原则,开启卓有成效的产业扶贫。

杭州,号称中国茶都,是我国茶产业市场化水平最高的城市。恩施,湖北省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2017年来,杭州深入实施恩施茶产业提升帮扶工程,每年落实1000万元茶叶发展资金,推动30余家大型茶企与恩施结对子。

位于杭州的中国茶科所在鹤峰县成立武陵山区成果转化中心,帮助鹤峰县实施茶叶供给侧改革。两年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域有机行动在2892平方公里全面铺开,鹤峰县已打造成为“湖北有机茶第一县”。

8月13日,恩施市龙马村金果茶产业园里,一筐筐绿茶进入流水线,吐出青翠欲滴的抹茶粉末。这些大山深处万亩茶园里的嫩叶,不久将进入伊利、娃哈哈、香飘飘的酸奶、蛋糕、冰淇淋中,成为那一抹清新的绿色。

“我们过去只采春茶,夏季基本都撂荒。”村民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去年11月,杭州新洲茶业来到龙马村,建设恩施首个抹茶生产基地,注册资金5000万元,使用的原料正是夏秋茶,已为农民增收7000余万元。总经理柴荣建介绍,明年春节前将投入6条生产线,达到处理1万余亩茶叶的产能。

今年初,杭州市5个部门联合决定,将100万职工疗养的基地由省内扩大到恩施州。杭州市旅游委主任带领20余家主要旅行社负责人赴恩施深度踩点,包装线路产品,开展系列推广活动。杭州1000余块户外显示屏免费滚动播放恩施秀美风光宣传片。宋城演艺等上市公司帮助女儿城、大峡谷等景点策划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引来观者如云。短短半年,恩施直飞杭州的航线由1条增加为2条,每周航班由4个增加到12个,到恩施的杭州游客增至10余万人。

杭州作为电商之都,拥有阿里金服、硒山寻语、艺福堂等数十家电商。这些知名电商纷纷在恩施设立分公司,培训相关技能,助力恩施产业发展,一箱箱农产品借助互联网触角销售到全国各个角落。“短短4小时劲销14万斤!”7月5日上午9点,全国最大的社交电商平台杭州云集开卖恩施硒土豆,凭着强大的口碑和推介能力,继恩施玉露、利川红后,恩施又诞生了一个网红农产品。

爱,穿越千山万水

“你好!我们恩施的农产品进超市,还请多多关照。”挂职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杭州市帮扶工作队领队吴槐庆参加对外招商活动时,总会热情地推介。“来了就是恩施人。”4月18日,杭州市19名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抵达恩施州,第二天就奔赴一线。短短一个月,共走访贫困村170余个、农户1100余户,联系协作项目及企业90余家,形成了2018年对口帮扶储备项目库。

吴槐庆的夫人在杭州动手术,因为工作太忙,他无暇顾及;挂职恩施市扶贫办的何松青,幼子出生才4个月,他抛家别子,义无反顾……他们任劳任怨,为恩施的发展默默奉献。

恩施州每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3万人。今年以来,杭州市卫计委指定8个区的卫计局与恩施州8个县市建立帮扶协作,54名副高以上医疗专家千里走亲,帮助除病根,拔穷根。5月3日,临安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潘哲强一行5人来到鹤峰县。当天,潘哲强就为一位腰椎骨折的病人实施手术。5月下旬,他颈椎病突发,打完封闭再次走上手术台,完成后才返回杭州治疗。疼痛稍缓,他又赶回鹤峰上班。

杭州市总工会组织“春风行动”,筹资300万元,对口援助10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可获得3000元资助。这项本来是专门为杭州贫困家庭设立的资助行动延伸到了恩施州,一助3年。“瞬间秒光!”杭州市下城区发起满足贫困小学生的微心愿认领活动,看到孩子简陋生活的视频后,下城区区委书记带头,1000份微心愿资助一抢而光,最后临时增加114份名额。

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

故事还在继续,东西部协作正翻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