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2018上半年全国省区市文旅行政部门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湖北排第26

发布时间:2018-08-20 16:33:11来源:人民网

2018年初,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拉开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幕。文化是旅游的魂,旅游是文化传播与传承的重要载体,文旅融合是顺应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势所趋。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中坚力量,各省区市文化行政部门和旅游行政部门每一步的设置安排,都将对中国未来文旅产业大环境产生具体影响。

为准确衡量全国各省区市文化行政部门和旅游行政部门在文旅品牌竞争中的综合影响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2018上半年全国省区市文旅行政部门综合影响力排行榜”。排行榜以省区市文旅行政部门的官方认证微博、微信运维效果及社会美誉度、舆论关注度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新媒体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互动力)、美誉度、关注度三个指标。通过数据分析和数理模型计算,反映各省区市文旅行政部门在文旅品牌建设、宣传方面所做的努力。此榜单的推出有助于各地以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推动管理与决策。

文化宣传“不接地气” 深度文旅融合将绽放光芒

图 各省/直辖市文化行政部门和旅游行政部门的综合影响力表现

榜单可见,省区市文旅行政部门的综合影响力分值普遍偏低,超过半数处于均值以下。舆论反馈有两方面特点,一是文化体验类旅游产品的存量与质量不足,缺少市场竞争力;二是文化宣传角度中规中矩,缺少立体感,与受众群体存在距离,特别是年轻群体。

以排名第一的四川省为例,其相对核心的巴蜀文化,仍未成为文旅舆论聚焦、市场引流的关键因素;民间艺术“川剧”,在旅游方面的应用不够。目前,我国文旅融合正处在起步阶段,假以时日将会释放耀眼光芒。文化行政部门与旅游行政部门亟待进行更有深度、有层次、更长久的融合,增加文化供给、提升旅游带动作用以及充分利用全媒体营造良好的文旅融合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