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蒋超良在恩施州调研精准脱贫工作时强调 坚决扛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脱真贫真脱贫全脱贫不返贫

发布时间:2018-08-30 07:23:5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晓峰)8月27日至29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恩施州调研精准脱贫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脱真贫真脱贫全脱贫不返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位于宣恩县的亚麦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保底回购马铃薯进行精深加工,首期帮扶240户精准扶贫户。蒋超良详细了解马铃薯主食系列产品生产工艺,要求注重标准化生产、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规模,带动更多农民脱贫。万寨乡伍家台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成立贡茶专业合作社,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社,蒋超良充分肯定该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在来凤县三胡乡石桥村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村里的留守儿童由关爱服务中心集中托管,蒋超良同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成绩、暑期生活安排以及父母在外打工等情况。随后,蒋超良来到位于该乡黄柏村的金盆水厂,仔细察看各类净水设施运行情况,强调要规范消毒用具和药品采购流程,加强水质监测,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蒋超良来到咸丰县忠堡镇马倌屯村,考察农村电商如何拉动农副产品销售;走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育苗大棚,了解茶叶、水果、花卉繁育生产情况。蒋超良沿山路随机停车,到高乐山镇杉树园村,了解保护土家传统民居、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等情况。在高乐山镇白岩村,蒋超良与该村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聊家常、问收支、说变化,叮嘱当地各级干部做细做实扶贫工作,让大伙的日子过得更舒心、更红火。

调研中,每到一地,蒋超良都要走进部分贫困户家中,询问致贫原因,察看饮食起居等生活细节,检查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是否到位,勉励困难群众自立自强,早日脱贫致富。

蒋超良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恩施州委和部分市县、乡镇、村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恩施州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蒋超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全脱贫、不返贫,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要聚焦“准、实”工作要求,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治本之策,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重点攻坚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扶技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结合文章,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谋划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打好民族牌、绿色牌、特色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蒋超良强调,要坚决扛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把“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办到基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集中整治脱贫领域突出问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抓好民生保障、旅游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