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推进会召开 马国强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8-08-30 07:24:2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8月29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推进会在宜城召开。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出席会议,强调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定不移打好农村改革和污染防治两场硬仗,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马国强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涉及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一件大事要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事关乡村全面振兴和长江大保护。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责任,抓好试点示范,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马国强指出,要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力度。规范开展清产核资,准确摸清家底,实事求是进行资产价值评估。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等因素,科学进行清人分类。要合理量化集体资产,明确集体资产的范围和参加收益分配的成员,采取“确权确股”的办法进行资产量化,严禁以改革名义瓜分集体资产。要规范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模式,厘清政经、村社关系,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政经分开”、各司其职的运行机制。要把盘活集体资产作为改革的落脚点,支持村集体以资产资源参资入股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建立完善纠纷调处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坚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

马国强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攻坚战。立足当前,摸清农业面源污染底数,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全面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立足长远,探索建立农业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运用经济手段,引进市场力量参与农村污染防治,培育农业环保新业态。

副省长万勇主持会议,要求深化认识,统筹协调,克难攻坚,强化保障,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小做实。

会上,宜城市、武汉市、十堰市、荆门市、夷陵区先后发言。省农业厅通报有关工作情况。会前,与会代表赴宜城市流水镇莺河村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