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热捧 受理首日湖北300多人申办

发布时间:2018-09-02 08:10:1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9月1日,武汉市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冒雨赶来的在汉台胞排队申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通讯员 陈龙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伍洋)“有了这个证,很多问题迎刃而解。”9月1日上午,武汉市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证的台胞邹佩育高兴不已,20天后,她将领到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9月1日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办首日,据统计,当日我省共有300多名港澳台人员办理居住证;而在武汉的200多名申办者中,九成以上是台胞。“这些年,大陆出台对台胞的同等待遇政策越来越多,居住证的出台,我认为是一个重要的节点。”邹佩育说,多年来,她持台胞证,在出行、住宿等方面有诸多不便,“并不是大陆不优待,而是台胞证的号码不是18位,在很多系统里无法识别,需要台办反复开证明。”

与邹佩育有相同感受的是湖北经济学院的多名台湾教师,他们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集体申办了居住证。台湾教师吴钰萍说:“以前,我们买火车票只能到人工窗口,要提前到车站排队,以后也可以网上购票了;科研方面,我们没有身份证,论文不能提交电子档,只能打印成纸质版送到相关单位,有了居住证就方便了。”“还给2个孩子办证,方便入学报名。”上午10点多,正在江汉区政务中心办证的台胞翁伟哲告诉记者,他在武汉生活了18年,这次感觉真正成了本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