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张春贤在鄂检查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07 07:59:5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晓峰、王婧、呈思)9月2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我省就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通法律实施“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

执法检查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与张春贤一行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看望张春贤一行。

张春贤指出,湖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依据上位法,立足省情特点,建立完善了一整套政策法规体系,并在落实防震减灾责任,加强应急救援、科学研究、群防群治等方面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相信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湖北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会取得更大成效。

蒋超良说,湖北是自然灾害多发省份,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防震减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出台系列规章文件,推进防震减灾重大项目实施,强化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和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推动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按照执法检查意见做好整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连日来,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宜昌、恩施、武汉等地,听取市(州)、县(区)以及乡镇政府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情况汇报,和部分专家学者、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座谈,实地考察省地震局、宜昌市减灾备灾中心等十多个单位,还随机到部分街道、学校、医院、应急避难场所、社区、基层应急救援机构检查,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应急物资准备、住宅和公共设施抗震设防情况。

张春贤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突出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把抗震设防落实到每一项工程、每一栋建筑,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消危减土”攻坚战,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科普宣传,发挥好地震等专业部门作用。要强化综合减灾意识,坚持信息资源共享,统筹应急能力建设,完善联动机制,重视运用好科技手段。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机构人员,畅通信息渠道,注重演练到位,发挥基层主体作用,真正打通法律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宫蒲光等参加执法检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等陪同检查。省领导王玲、梁伟年、周霁、周洪宇、万勇等分别参加会谈或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