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做尊崇学习遵守执行维护宣传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8-09-21 09:05:24来源:湖北日报

做尊崇学习遵守执行维护宣传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

湖北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笼子,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做尊崇、学习、遵守、执行、维护、宣传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推动《条例》的深入学习贯彻。

要自觉尊崇党章党规党纪。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凝结着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宝贵经验,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细化具体化,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尊崇党章党规党纪,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题中之义,也是党员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只有从内心深处对党章党规党纪满怀信仰、尊崇、敬畏之心,才能真正遵守好、执行好、维护好党章党规党纪,否则所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空的、假的、装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把党章党规党纪放在心中神圣位置,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不仅要用党章党规党纪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还要以此为准绳衡量其他党员的言行,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如果对党章党规党纪不学习、不了解、不掌握,就会“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就会严重失职甚至渎职。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仅要学习《条例》原文,还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与党章、准则等贯通起来学,经常学、反复学、深入学,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达到娴熟于心、熟练运用,做到依规执纪、严格执纪、精准执纪。

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约束自己,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否则就没有资格、底气和脸面去要求别人、监督别人。今年以来省纪委查处50多名厅局级干部,其中有些曾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有的在当纪委书记时就违犯党纪。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自身硬、自身净、自身正作为金字招牌来维护,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绝不能像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执纪如山,“一把尺子量到底”,决不能受人情关系干扰,决不能时严时宽、时紧时松,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选择性办案,甚至抓小放大、压案不办。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纪律的规范和执行,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坚决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认真做好日常监督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要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章党规党纪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也不允许其他人攻击破坏。当前,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敌对势力发表反党、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攻击党的领导、丑化党和国家形象。对这些错误言论和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挺身而出,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绝不含糊、绝不遮掩,保持应有的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始终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和坚决捍卫者,绝不能当“太平绅士”和“好好先生”。

要大力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宣传教育是推动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的重要基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本地区本部门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工作,配合组织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搞好学习培训,配合宣传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要紧密结合“三宣”“五讲”“十进十建”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听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声音,看到模范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故事,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党章党规党纪,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严格自我约束、敢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制度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责决定了必须做尊崇、学习、遵守、执行、维护、宣传党章党规党纪的表率。要从省纪委监委机关做起,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做起,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为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作表率,纪检监察领导班子成员为一般纪检监察干部作表率,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让“表率”二字刻印在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心坎上,体现在日常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