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省委统战部的英山扶贫细节:爱是帮你有个“家”

发布时间:2018-09-24 08:12:5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柯利华 通讯员 胡天堂 吴滕钰

有了住房,还要有体面生活

9月20日,在自家25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里,61岁的郝建生盯着19英寸的液晶电视看电视剧。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来,他连忙站起来——身高还不到1米5,脸上是那种开心的纯真笑容。

环顾室内,一个小方桌、两个凳子、一台电风扇、一个橱柜、一个衣柜。“都是去年9月份配的,看起来像个家吧?”一旁的英山县雷家店镇程家咀村村委会副主任叶泉清对记者说。

这个易地扶贫搬迁点住的大部分是农村最让人心疼的一群人——五保户和独自生活的低保户、一般贫困户,其中不少有智力和身体残疾。搬迁后,他们有了新住房,但一些细节却曾被忽视。

去年4月,省委统战部负责人到扶贫联系点英山县调研。在程家咀村搬迁点,他走进一位老人屋里,发现除了一张床,没有其他家具,老人衣服也十分陈旧。

贫困户光有住房还不够,还要有家的感觉。不久,省委统战部筹集资金411.8万元,为英山1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重度贫困户配置个“六个一”生活设施,让住房变成“家”。

都是些细节,却很贴心:一套桌凳,贫困户不用再蹲着吃饭,来了人也有地方坐;一个橱柜、一个衣柜,灶台上摆放的碗筷、床上堆放的衣服有了去处;一台液晶电视、一台电风扇,生活更惬意;一套新衣服,包括两件夏装、两件春秋装和一件冬装,贫困户出门“有面子”。

让孩子们上学离家近一点

玫红色外墙、海蓝色门窗、绿色廊柱——在温泉镇龙潭畈村,一座色彩斑斓的三层楼房引人注目。“那是即将完工的幼儿园”,村党支部书记彭善江说。

幼儿园建在弃用好几年的村教学点内。走进院子,旁边平房里冲出两个三四岁小男孩盯着我们打量。“幼儿园现在只有4个孩子,其他都到街上(指县城温泉镇)读幼儿园和小学了。”彭善江介绍,村里3到12岁孩子有120多人,教学点撤销后,孩子们只好出去上学,一般是由母亲租房子陪读,成本高不说,家里少一个劳动力,老人也没人照顾。

去年9月,省委统战部在英山召开“千企帮千村”推进会,阎志等10位企业家现场结对帮扶,资金总额达1500万元。帮扶龙潭畈村的武汉锦绣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何明东到村里考察、商议后决定,捐款100万元新建幼儿园,“让孩子们上学离家近一点”。

发热病人在镇卫生院就能留观

9月19日下午,草盘地镇中心卫生院内,省委统战部帮扶的“海联卫生院”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这个发热门诊和消毒供应室项目建成后,发热病人不用送去县城,在家门口的镇卫生院就能留观了。”卫生院院长刘军说。“我们的服务对象除全镇2.5万多居民,还包括旁边桃花冲景区每年30余万人次的游客。”

英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郑飞飞介绍,瞄准医疗民生短板,省委统战部积极向中华海外联谊会申请卫生室和卫生院建设项目,目前,英山有17个村各获得5万元支持建设海联卫生室,草盘地镇和县精神病医院各获得50万元支持建设海联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