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八七会议会址见证信念如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志兵 通讯员 李振华

1927年8月7日,汉口,闷热的“火炉”。

一栋俄式公寓二楼,门窗紧闭。20余名共产党人秘密开会。

2019年6月26日,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一楼展厅,3D幻影成像重现当日情景。“以后要非常注重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铿锵有力的湖南话,吸引前来参观的省自然资源厅4个党支部25名党员驻足。

当时,南京和武汉国民政府反动派相继“清党”“分共”,大革命跌入谷底。

这是一次关键时刻的中央紧急会议。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册中,这样评价——

“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不忘初心,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

展厅中展示的《大革命前后革命力量对照表》表明:大革命失败前,全国共产党员5.79万余人;失败后,仅有1万人左右。“白色恐怖笼罩下,共产党人不畏牺牲,前仆后继。”青年党员鞠红艳深受触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正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动力。”

信仰的力量,磅礴无匹。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夏明翰写下绝命诗,英勇就义。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周文雍在狱中墙上写道。

“善抚吾儿,以继余志。”郭亮牺牲前与妻儿书……

透过英烈们的铮铮誓言,感受老一辈革命者的壮志情怀,一些党员眼眶湿润,陷入沉思。

“忠诚,信仰,激情,执着,担当。”党员汪洋连用五个词表达心情。

“抛头颅、洒热血,何其壮哉。”党员马超纲说,守初心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国现在强大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先烈的丰功伟绩。”党员李晶说,担当使命、砥砺前行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

在“星火燎原”展区,讲解员介绍,八七会议后,全国各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武装暴动。1927年至1934年期间,全国爆发武装起义800多次。

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赴湖南,领导发动了秋收起义。

会议记录员、时任中央秘书邓小平,后在广西领导发动了百色起义。“痛恨绿林,假称白日青天,黑夜沉沉埋赤子;光复黄安,试看碧云紫气,苍生济济拥红军。”橱窗里的一幅书法作品,遒劲有力。

1927年11月13日,黄麻起义后,书法家吴兰阶激动地挥毫疾书,将这副对联赠予革命队伍。

中共一大时,中国共产党党员仅50余人;八七会议时,党员万人左右;如今,九千万党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烽火硝烟已经远去,但新时代新征程上,还有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我们冲锋、攻坚。“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党员郭旭峰说,要以实际行动干事创业,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为民谋福的初心不变,砥砺奋进的动力永恒。“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抚今追昔,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学军感怀。

【纠错】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