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两年张张“红牌”挡住50多个投资项目 仙桃:不要带污染的GDP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06: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宇通讯员陈文

近20亿元,这是2017年以来,经过仙桃市生态环境局项目审查会否决或劝阻的工业项目累计投资额。

800.13亿元,2018年仙桃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这些“拒之门外”的投资额达到2018年仙桃GDP的2.5%。

要发展还是要环境,仙桃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10亿元项目被“拒之门外”

“过问这个项目的人不少,但我们的态度也很坚决。”说起不久前项目审查会否决的一个投资6000万元左右的废旧塑料回收加工项目,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华兵语气轻松。

据了解,由于该项目废水处理后去向不明,且选址临近洪道河。项目审查会上,生态环境局给出了一张“红牌”。“以前虽然我们也会说‘不’,但仍会有其他领导或部门来问‘为什么不可以’。”如今,仙桃市所有的招商引资项目把关口全部前置,出去进行招商考察的时候,会带上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涉及项目落地,首先也是征求生态环境局的意见。“再大的项目,只要环保部门出具了否决意见,市里还是会采信。”陈华兵说,项目审查时也曾否决过一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在前期考察阶段,局里就组织专班、专家进行内部论证,早早将这个项目拦在了门外。

仙桃市明确了项目审查的5个基本要素,分别是项目是否在生态红线内、是否有禁止性规定、是否应该入区入园、是否达到防护距离、项目排污总量是否有来源等等。“在审查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个别不同意见,但最终会根据五个要素形成集体意见。所以就不存在太大的阻力和杂音。”陈华兵说。

据统计,2017年以来,经过仙桃市生态环境局项目审查会否决或劝阻污染严重的工业项目已达50多个,其中1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此外还关停了24家污染严重的企业。

仙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金俊表示,市主要领导曾多次强调,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不能让仙桃成为污染企业的转移地,宁愿发展慢一点,也坚决不让污染企业进来祸害仙桃美丽的生态环境。

1000吨生活垃圾“照单全收”

要发展还是要环境,也不是一道“单选题”。

7月9日,在仙桃市干河街道办事处老里仁口村村委会前的马路上,李列亮开着垃圾收集车,将路边的一桶桶垃圾倒入车内。李列亮所在的公司负责仙桃所有乡镇生活垃圾的清扫、清运工作。

垃圾收集了会送到哪儿?在一旁帮忙倾倒垃圾的老里仁口四组村民向祥顺指向了几百米之外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前几年都送到填埋场,现在都送到循环经济产业园。”

向祥顺口中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配套工程。据了解,仙桃全市每天有800至10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最终都会运到这里处理、焚烧。

从垃圾焚烧发电厂上行的透明观光电梯往外看去,对面有一大片覆盖着黑色遮挡物的空地。“那就是以前的垃圾填埋场,全市的垃圾都是在那儿填埋。”盈峰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倩介绍,25个足球场大小的垃圾填埋场2013年5月投入使用,计划使用年限16年,实际上5年后几乎已经填满了。

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大型抓斗正在将储存池内发酵好的垃圾送到进料斗。赵倩介绍,每100吨的生活垃圾充分焚烧后大概会产生15-20吨的细末状炉渣和3吨的飞灰。炉渣运到隔壁的炉渣厂加工环保砖和环保砂,飞灰则会经过处理后进行卫生填埋。

据计算,以垃圾焚烧厂对面的垃圾填埋场大小为例,直接填埋垃圾可以使用5年,若填埋飞灰则可以使用165年。

盈峰科技总经理陈飞介绍,垃圾焚烧就是“变废为宝”:每吨垃圾通过焚烧产生260-320千瓦时的电。目前厂内有两台焚烧炉运行,每天发电量40万千瓦时左右,一年经济效益7700多万元。

据统计,仙桃境内大小河流、沟渠超万条,总长9000多公里。水环境污染曾是当地最突出的生态问题。而这些污染正是来自于不达标的工业废水排放、河道两边堆积的生活垃圾、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以及畜禽粪污等。

金俊介绍,通过对上述污染源针对性治理,仙桃水环境近年来持续改善。去年,仙桃汉江汉南村、东荆河汉洪大桥、通顺河港洲村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率为100%;通顺河仙桃至武汉段水质稳定在Ⅳ类,创下通顺河流域近30年来最好水环境质量;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