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颈部长包块以为肿瘤 元凶竟是一根鱼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14:5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59岁的张女士颈部莫名鼓了一个包块,一度怀疑自己是得了肿瘤,吓得寝食难安。近日到医院检查,没想到元凶竟是一根细小的鱼刺。医生在超声引导下找寻了一个半小时,最终从脓腔里取出了藏在深处的鱼刺。

医生在超声引导下取出的鱼刺。通讯员供图

59岁的张女士家住汉口,一个月前她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个包块,一咽东西就疼,刚开始以为是咽喉发炎,在小诊所打了几天消炎针,疼痛有所好转。可没过几天左侧颈部又肿胀了起来,用手按压就疼。张女士上网搜索以为自己得了肿瘤,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接诊医生按照常规为她安排了颈部彩超,超声诊断科医生吕龙怀疑是异物合并周围组织感染。通过进一步CT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耳鼻喉科医生询问张女士最近有没有吃过鱼,张女士回想起自己一个月前喝过鱼汤,可能不小心将鱼刺吞了进去。为避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耳鼻喉科医生决定尽快做手术取出鱼刺。

由于颈部位置血管丰富,鱼刺位置较深,加上反复发炎,周围被组织包裹,寻找异物并不容易。耳鼻喉科和超声诊断科一起讨论制定手术计划,最后决定在B超引导下进行手术取出。在超声诊断科吕龙医生的配合下,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切开下颌后,在B超引导下由浅往深一点点探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在颌下腺内侧二腹肌深面皮下2厘米深处,找到这根惹祸的鱼刺,最后医生从脓腔里取出这根长约1厘米的鱼刺。

藏在深处的鱼刺。通讯员供图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介绍,可能是这根细小鱼刺穿过喉腔游离到颈部,进入皮下组织,引起反复感染导致皮下脓肿,出现了这个颈部包块。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还算幸运,倘若鱼刺在游走的过程中扎中了重要血管和神经,或者诱发严重感染,都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为避免鱼刺卡喉,吃鱼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说笑,要细嚼慢咽,切忌囫囵吞枣,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要特别小心。一旦发现误吞鱼刺或其它异物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千万不要在家尝试喝醋、吞米饭等土办法,以免鱼刺扎入更深的部位,造成大出血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