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感冒硬扛心脏“烂”个洞 年轻男子换瓣膜保命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22: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31岁男子感冒发烧没当回事,结果导致细菌入侵心脏,心脏的主动脉瓣、二尖瓣几乎被细菌“吃”掉,引发了严重的急性感染心内膜炎,不得不接受换瓣手术保命。

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在为患者实施手术。通讯员供图

31岁的李先生是一名微商创业者,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平时工作特别忙。一个月前,他突然感觉不舒服,浑身乏力,并且出现畏寒、咳嗽的症状,以为只是个小感冒,吃点药就好了。可之后,他仍然不时有咳嗽、发热的症状,但因为忙于工作,一直也没去医院检查。上周,李先生发现自己全身水肿,并出现心慌、气喘的症状,在家人的劝说下这才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检查显示,他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感冒,导致细菌侵袭至心脏,心脏的主动脉瓣、三尖瓣几乎被细菌“吃掉”。李先生患上了严重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并且出现了心衰,血小板很低,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心脏内部总共有主动脉瓣、肺动脉瓣、二尖瓣和三尖瓣四个瓣膜,瓣膜相当于心脏的门,通过张开和关闭向全身输送血液。现在患者有两扇门都被细菌破坏,会导致患者心脏负担加重,最后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决定为他实施换瓣手术。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手术死亡率高达30%以上,手术风险很高。术中,医生切除了病变的主动脉瓣和二尖瓣,成功置换上新的生物瓣膜。

因感冒硬扛而引发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最后不得不开胸置换了两个心脏瓣膜,李先生后悔不已。

6月30日,心脏大血管外科尚玉强主任介绍,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主要是细菌引起的,由于长时间感冒发烧,导致细菌在血液中蔓延,并随着血液流入心脏。有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及室间隔缺损等心脏基础疾病,或者拔牙之后、长期静脉注射治疗的人更容易感染。专家提醒,感冒后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避免病情加重。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果感冒一周未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对症治疗,特别是有心脏基础疾病的患者,以防止出现感染性心内膜炎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