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男子嗜烟10余年致血管闭塞 脚趾溃烂险被截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4日13: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35岁男子走一小会路就腿疼,到了夜间疼痛更重,只能抱膝而坐。近日,他因脚趾溃烂发黑到医院就诊,结果发现竟是抽烟太凶导致的血管闭塞,差点被截肢。

家住后湖的曾浩(化名)今年35岁,有十多年的吸烟史。参加工作后,他经常熬夜加班,就靠抽烟来提神,每天要抽一两包烟。从一个月前开始,曾浩发现走一小段路小腿就疼,只好停下来休息一会,还经常觉得腿部发凉。但他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不舒服扛一扛就过去了。后来慢慢地,曾浩的腿疼症状更加频繁,尤其夜晚最重,难以入睡,整夜只能抱膝而坐。几天前,他发现左脚小趾头疼痛明显,后来逐渐发黑、出现溃烂,一直不愈合,这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血管外科就诊。

经过检查,确诊为下肢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医生告诫他,再晚来就面临截肢,今后一定要戒烟。由于他的病情较重,完善相关检查后,血管外科专家为其实施了微创的下肢闭塞血管开通术,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

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较顽固的血管疾病,因下肢动脉闭塞导致皮肤肌肉缺血,发病时给患者造成剧烈疼痛,整夜抱膝揉脚。如果病情加重也会造成肢体组织坏死,最终不得不面临截肢手术。该病好发男性青壮年,所以经常被忽视或者延误治疗。患者主要表现为患肢发作性疼痛、间歇性跛行、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等症状。

吸烟是该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吸烟还会加重原有的病情,加速病程的进展,影响治疗的效果。因此,预防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平时生活中要严格禁烟;注意保暖,防止寒冷潮湿。由于这类患者患部血液不良,即使轻微外伤也可能引起组织坏死和溃疡形成,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外伤。专家提醒,一旦出现肢体麻木、发凉、间接性跛行、下肢皮肤温度降低、足背动脉搏动消失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