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高龄孕妇喝下150毫升农药 医生创新“解毒”方式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08: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邹亚琴

近日,黄陂一38岁孕妇与家人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喝了150毫升(浓度为20%)的农药“敌草快”,相当于致死量的3至5倍,被紧急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在急诊ICU里,专家团队创新多种“解毒”方式,经过一个多月努力,终于救治成功。

孕妇负气喝下“敌草快”

家住黄陂的张女士今年38岁,怀孕还不到4个月。5月29日上午,她和家人发生激烈争吵后,一时冲动喝下了约150毫升的农药“敌草快”。吓坏了的家人立即将她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敌草快”是一种灭生性强效除草剂,与百草枯同属联吡啶类化合物,对人体毒性极大,致死率高。张女士经洗胃后紧急转院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急诊科孙超君医生接诊后发现,张女士的口腔、胸骨后和腹部均有明显疼痛,已经出现了肾脏、肝脏、心脏等功能损害和消化道出血。鉴于其怀有身孕,医生一边对她进行抢救,一边迅速联系产科、急诊ICU会诊。

急诊科主任李文强教授表示,张女士的救治难度非常大。张女士一口气喝下150毫升(浓度为20%)的农药“敌草快”,相当于致死量3-5倍的剂量。不仅如此,她还怀有身孕,一些关键和必要的检查手段及治疗措施,不可避免地会对胎儿造成影响,抢救期间致命性大出血、穿孔和严重感染的风险极高。

“中西医结合”抢救成功

李文强介绍,目前国内常规的“解毒”方式除了充分的血液净化外,还应清理未被吸收的毒物,并阻止毒物进一步吸收。其中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白加黑”方案,也就是反复大量使用蒙脱石粉(白药)和药用炭片(黑药),联合甘露醇注射液灌胃对患者肠道内的毒素进行吸附和促进其排泄。

但在对张女士的救治过程中发现,她的肠道已经出现严重损伤,胃肠道水肿伴有顽固的积气积液,毒物和治疗药物只进不出,根本无法排出体外。

5月30日,张女士病情恶化,已经开始出现无尿的症状,6月3日,她的胸部CT已经进展为“白肺”,生命危在旦夕。

救治团队充分讨论后,决定在“白加黑”方案的基础上,借鉴《伤寒论》中的大承气汤,反复利用中药芒硝、大黄,配合莱菔子、白术、茯苓等灌胃灌肠,辅助以持续肛管排气和间断胃肠减压,联合腹壁手法按摩。在严密监测消化道少量出血的情况下,抢在48小时内就开放了肠内营养。

大胆采用这一“中西医结合”抢救疗法收到了奇效。张女士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稳定,每日排墨绿色稀水样大便6至11次,一周后,颜色终于由墨绿变成清亮。

6月21日,产科范翠芳主任团队顺利完成清宫手术。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治疗,张女士终于脱离生命危险。6月30日,她顺利出院。出院后,她还需做进一步的肾功能恢复治疗。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